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吐鲁番市: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1-09-25 12:50: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瑞麟

“通往蔬菜大棚的路修好了,客商的货车可以直达,销售蔬菜更方便了。”9月8日,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片区吕宗村村民热沙来提汗·木特里甫高兴地说。

吐鲁番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中之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多措并举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搭建为民服务平台

在高昌区高昌路街道共建路社区生活的朱荣听夫妇,说起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赞不绝口:“我们老两口独自生活,服务队常来家里帮忙。”

照顾朱荣听夫妇的“老妈妈”志愿者服务队,有队员上百人,每年办好事实事万余件。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吐鲁番市各基层党组织以村(社区)党组织阵地、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大力推动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积极构建党组织为核心、党员为骨干、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组建210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爱心助农、暖心便民等志愿服务活动9200余场次。

强化党员示范带动

“社区党员带着我们在小区内修整人行道、清理生活垃圾,美化环境的同时也增进了感情。”9月8日,托克逊县托克逊镇金泉社区居民李巨强说。

今年,托克逊县已有3076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完成报到,认领工作任务3389件;有2091名在职党员到单位“访惠聚”驻村(社区)工作队报到,认领工作任务2099件。

在吐鲁番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了解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喀拉布拉克村福万家百货商店旁安装了一台直饮水机,这是村里的老党员欧斯曼·吾买尔自费购买的。

“作为老党员,我要以实际行动帮助身边群众解决困难。”欧斯曼说。

15件为民实事落地见效

这两年,高昌区绿园小区里墙面粉刷一新、路宽了、车有地方停了,居民斯迪克·克热木说:“现在小区环境好,活动的地方也多,生活舒心。”

同时,农村厕所改造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今年吐鲁番市计划完成农村厕所改造650座,问题厕所整改同步进行,目前已排查农村户厕1.8万座,摸排出问题厕所1291座,已排查整改948座。

吐鲁番市还积极探索“邮快合作、快快合作”模式,已建设街道(社区)城市快递末端网点9处,全市168个建制村中,快递服务已通达121个;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成,目前,已办理政务服务事项71160件,办理公共服务事项15383件;“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基本建立,2至3个村(社区)配备一名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不断开展,各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覆盖率达到10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吐鲁番市实行项目化、清单式管理,形成立项、推进、督查、问效的闭环状态,15件为民实事逐步落地见效。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不断推进,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李琴 刘仪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