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库尔勒:村里的无花果论个卖

发布时间: 2021-09-16 16:44: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库尔勒:村里的无花果论个卖-天山网 - 新疆新闻门户【零距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眼下,正值无花果成熟期。走进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上阔什巴格村,一棵棵无花果树枝繁叶茂,果实挂满枝头。

“我们村的无花果论个卖,一个盒子装5个售价10元,整洁美观,在市场上很好卖。”村民艾力·吾甫尔说,从8月无花果上市以来,他已挣了1.7万元。

上阔什巴格村有种植无花果树的传统,村里百年以上树龄的无花果树有100多亩。村民吾守尔·吐拉家院子里的4棵百年无花果树,覆盖了1.4亩地。

“这些无花果树是爷爷小时候栽种的。”吾守尔说,小时候无花果是充饥的果子,现在成了家里的“摇钱树”。今年,这4棵树的无花果预计有8万多元的收入。

无花果树耐碱抗风,好管理,吾守尔日常的精力都放在香梨园。

无花果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当地村民有着成熟的种植技术。近年来,上阔什巴格村鼓励引导农户扩大无花果树种植面积,拓展销售渠道,无花果已成为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的主要作物之一。“我们村地处城乡接合部,村民们纷纷在无花果上琢磨挣钱的路子。”上阔什巴格村党支部书记艾力亚尔·阿不来提说。

去年,艾力注册了“阔什巴格无花果”商标,订制了漂亮的无花果包装盒,买了一辆汽车专门配送无花果和香梨。

艾力家3亩地的无花果跟不上卖,他又从村民家里收购无花果销售。“9月底无花果下市,我接着卖香梨可持续到明年春节后,一年收入10万元不是问题。”艾力说。

艾力亚尔表示,他们计划成立无花果专业合作社,联系专业技术员为村民指导,统一无花果包装,打造阔什巴格百年无花果品牌,让百年无花果绿树常青。

责任编辑:张茜 王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