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朱军:做群众精神健康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 2021-08-18 10:16:4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开栏语

2021年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主题是“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今年中国医师节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百年来,一代代医务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赓续光荣传统,践行初心使命,前赴后继、砥砺前行。今日起,本报将为您讲述那些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最可爱的人”。

面对精神类疾病患者,大多数人避之不及,唯恐被伤害。但在地区第四人民医院朱军眼中,他们只是心理脆弱、敏感,需要感情呵护的群体;在大多数患者眼中,朱军是一位随和、可亲、仔细倾听病人诉说,让病人能身心愉悦的医者。

42岁的朱军,是地区第四人民医院医务科负责人,临床心理科主任。2004年6月毕业于吉林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便在拜城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后来,在家人的支持下,2008年考入地区康宁医院从事精神卫生工作。

“当时,康宁医院环境特别简陋,很多人对精神疾病患者心存畏惧,不愿意在精神病科工作,医院每个医生负责的病人很多。”朱军说,刚开始他跟着老医生学习,心里也没底,但很快发现,精神障碍患者并不像外人想得那么可怕,有时候他们就像一个孩子,更需要关爱,经过治疗,病情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他们和普通患者并无太大差别。

因此,面对那些精神障碍患者,朱军觉得,身为医护人员,她更应伸出援手,帮助他们走出疾病泥潭。多年来,为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在紧张工作之余,她深入探索精神病学,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总结临床工作经验,积极申请外出进修、学习,在老年精神病学、青少年心理障碍、情感性精神障碍、重型精神病等领域有较高的造诣。

同时,她带领年轻医师不断在临床教学中总结经验,开展各项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危重病人讨论等,发展了心身科、青少年儿童心理科,在她的带领下,地区第四人民医院发展成为一家集“医、教、研、防与康复”于一体的精神病专科医院。“朱主任对我们特别关爱,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被分到普通精神病科男病区工作,特别害怕,她就给我做心理辅导,帮我战胜恐惧感。此外,朱主任定期带领大家进行理论学习,对一些复杂的病例进行科内讨论。”精神病科年轻医师古丽扎旦木·钦珀拉提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朱军主动请缨奋战一线,被选派为地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组组长,积极组织和参与对地区医务工作者和群众的心理援助工作,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引导群众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刚开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群众有恐慌和焦虑心理,每天热线电话不断,我们将座机和手机号绑定,确保能及时帮群众解决问题。”朱军说,作为一名心理治疗师,她有责任用专业知识对大家进行心理疏导,做大家心灵健康的守护者。

“我希望能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每一位患者减轻痛苦,同时使病人及其家庭得到社会更多的支持和理解。今后,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扎扎实实地投入到崇高而平凡的精神卫生事业中,不断摸索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做患者心灵健康的守护者。”朱军说。

记者 刘天 通讯员 尹慧

责任编辑:王黎薇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