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种植恰玛古、养殖湖羊、发展特色经济

库木鲁克村的致富“新经”

发布时间: 2021-08-18 09:59:25 来源:阿克苏日报

7月的柯坪县,骄阳似火。庭院中的葡萄架下,哈里且木·克热木正忙着晾晒恰玛古种子,再有10多天,恰玛古就要开始种植了,他仔细地挑选优质的种子为播种做好准备。

今年32岁的哈里且木·克热木是柯坪县阿恰勒镇库木鲁克村农民,三年前,她家还是村里的贫困户。这几年,得益于种植恰玛古,她家不仅顺利脱贫,还建起了新房,走上了致富路。

“我家的富裕与种植恰玛古分不开,去年仅种植恰玛古一项就给我家带来1.8万元的收入。”哈里且木·克热木说,今年她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增加收入。

从不愿种,到试种,再到这两年的积极种植,尝到种植恰玛古带来的甜头后,哈里且木·克热木家的收入逐年提高,口袋越来越鼓,富裕起来的她增收积极性更高了。

用库木鲁克村党支部书记阿依斯古丽·艾山的话说,这是村“两委”为增加农民收入,通过产业带动来促进乡村振兴的一大胆尝试。为持续助农增收,村“两委”引导鼓励村民种植恰玛古、养殖湖羊、种植伽师瓜等挖掘增收潜力,让农民有持续稳定的增收来源。

今年37岁的克比尔·热西提得益于政府的帮助,这几年依靠发展湖羊养殖业走上富裕路。“2017年时我家只有3只羊,村委会鼓励我们发展养殖业后,我尝试着养殖湖羊,没想到短短几年时间,我家湖羊数量就达到30多只,靠养殖每年能带来几万元的收入。”克比尔·热西提说,除发展湖羊养殖外,今年他又购买了2头牛,预计年底总收入不低于4万元。

如今,在库木鲁克村,家家养羊,其中养殖大户21户,全村养殖羊的总数达1.28万只。

阿依斯古丽·艾山告诉记者,除了引导村民种植恰玛古及大力发展养殖业外,库木鲁克村还通过种植伽师瓜、西红柿、辣椒等让村民增收。

“伽师瓜的市场价格达到每公斤8元,我家种植的2亩伽师瓜收入不会低于8000元。”村民艾力·尤努斯说着种植伽师瓜给他带来的变化。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刘勇杰

责任编辑:王黎薇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