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白内障患者福音:人工晶体大降价

发布时间: 2021-08-03 09:39:2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袁宇)“医生帮我摘掉右眼纱布的那一瞬间,眼前一片光明,国家医保政策和医院眼科一流技术给我们患者带来了真正的实惠。”7月30日,患白内障多年的张新勇在地区第二人民医院眼科病房,通过超声乳化摘除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恢复了光明,他激动不已。

白内障、青光眼是常见致盲性眼病,通过置换人工晶体,达到改善视力的效果。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为降低医用耗材价格,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今年2月,自治区医保局印发《关于开展人工晶体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新医保〔2021〕13号),地区医保局严格落实文件要求,继药品价格通过集中带量采购让利百姓后再次发力,尝试通过集中带量采购方式降低高值耗材价格,减轻手术患者费用负担。

人工晶体带量采购优势明显,通过“以量换价”方式,降低医院采购价格。今年,地区全面执行省际联盟医疗机构人工晶体跨区域联合带量采购结果,中选人工晶体耗材平均价格下降46.4%,最高降幅达85.7%,并在流通环节实行“两票制”,大大压缩了流通环节费用,切实为眼病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截至目前,全地区共有11家具备开展人工晶体置换术资质的医疗机构,全部参与此次集中采购工作,已累计使用中选人工晶体1665个,受益群众1436人。

责任编辑:黄镜潼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