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国家文物局公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结果

“丝路遗珍——古丝绸之路上的货币”展览入选

发布时间: 2021-07-27 09:39:4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邓丽娟 通讯员 吴文强) 7月21日,记者从地区文博院(博物馆)了解到,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结果中,地区文博院(博物馆)申报的“丝路遗珍——古丝绸之路上的货币”展览入选,成为推介项目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5年起,国家文物局连续七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征集推介。2021年度征集工作自启动以来,共收到符合申报条件的展览项目307个,申报省份实现全覆盖,申报数量创新高。此次推介结果出炉后,将对全国各地100个展览项目集中推介,其中20个项目作为重点推介,新疆此次入选的展览有4个。

地区文博院(博物馆)“丝路遗珍——古丝绸之路上的货币”展览,由地区文博院(博物馆)与山东省孔子博物馆共同举办,历经一年时间筹备,是地区文博院(博物馆)首次与疆外博物馆开展交流合作。展览分为三大版块:中原王朝货币;古代西域地方货币;丝路古国货币。展览以古丝绸之路为主线,以丝绸之路中段西域为交汇点,全面涵盖了古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家和地区发行的金、银、铜等各类材质的实物货币1400余枚,其中包括古希腊、古罗马、拜占庭、古波斯、贵霜、古印度等王朝和地区铸造的珍稀货币。

地区曾在新疆古代货币铸造中占有重要地位。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地区以汉代五铢钱为范本铸造了“龟兹小铜钱”和“汉龟二体五铢钱”;唐代,以唐代钱币形制为范本,铸造了“大历元宝”“建中通宝”;清代乾隆年间,1759年在叶尔羌首开铸钱局铸造新疆红钱,此后不久阿克苏局、库车局、乌什局等7个铸钱局相继成立,形成了南疆5个铸钱局、北疆2个铸钱局的分布格局,阿克苏就设有3个铸钱局。近年来,地区相继出土数万枚南北朝时期至近代的货币,这些货币不仅展示了几千年的货币艺术,而且实物证明了中央政府自汉代以来对新疆实施有效管辖。

据悉,除地区文博院(博物馆)申报的“丝路遗珍——古丝绸之路上的货币”展览外,新疆入选的展览分别为自治区博物馆“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疆革命文物展 ”、和田博物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和田历史文化陈列”展览、乌鲁木齐市博物馆(乌鲁木齐市革命历史纪念地管理中心)“魂筑天山——毛泽民烈士生平事迹展”。

责任编辑:吴梦婷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