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儿童频频被卡 家长切勿大意

发布时间: 2021-07-27 09:36:5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汪渝) 暑假儿童安全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7月16日,记者从地区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在该支队接到的警情中,儿童被卡上榜率较高。消防提醒,暑假家长切勿大意,应加强日常看护,及时关注孩子的动态,莫因一时疏忽发生意外。

7月13日10时6分,在阿克苏市健康路,一名9岁男孩因贪玩将腿卡在护栏内无法动弹。经询问男孩母亲得知,男孩在玩耍时,把腿伸进护栏的缝隙里,没想到腿被卡住无法拔出。接到群众报警后,阿克苏市北京路消防救援站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发现,男孩的腿被护栏牢牢卡住。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救援人员一边配合家属安抚男孩情绪,转移其注意力,一边利用液压扩张器小心翼翼地进行操作,扩大护栏支柱间距。仅用了一分钟,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男孩的腿取出。

7月15日14时23分,在阿克苏市北京中路一家商场内,一名3岁小男孩把左手臂卡进娃娃机吐币口,情况十分紧急。接到群众报警后,阿克苏市北京路消防救援站消防救援人员紧急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小男孩手臂被卡在娃娃机吐币口不能动弹。经询问小男孩母亲得知,因娃娃机没有及时吐币,小男孩就用手去掏吐币口,不料被卡其中。随后,消防救援人员一边安抚小男孩的情绪,一边用钳子、螺丝刀拆卸娃娃机挡板等部位。由于作业面狭小,消防救援人员用小型电动切割机对娃娃机吐币盒进行逐步拆解。经过近10分钟的救援,小男孩的手臂被成功取出,并无大碍。

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儿童好奇心较强,家长应在生活中注意看护,不应让儿童长时间独自玩耍,平时要格外注意椅凳、栏杆、健身器材、门缝、自动扶梯、自行车、机械设备、水管、玩具等容易被卡的物体。如果发生孩子被卡的情况,千万别硬拉硬扯,首先应安抚孩子情绪,避免其不断挣扎、扭动,然后可以涂抹肥皂水、润滑剂或油类物质进行润滑尝试取出,尽可能减少伤害。如果取出难度大,意外发生时间较长或孩子感到不适,应及时向消防救援部门求助,等待专业人员处置。

责任编辑:吴梦婷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