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各地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七进”活动送法上门

发布时间: 2021-06-23 10:03:1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汪霞 通讯员 曹春华 裴芸)2021年是“八五”普法的启动之年,是《民法典》实施之年。为进一步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连日来,地区各地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结合实际,深入推进民法典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军营、进景区等活动,掀起了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为保障妇女在婚姻家庭中的合法权益,6月21日,阿瓦提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努尔古丽·买买提送法到社区,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篇普法宣讲。

宣讲中,努尔古丽·买买提介绍了民法典的实施及重要意义,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民法典婚姻家庭篇中夫妻间相关权利及义务和婚姻家庭中女性权益的保护事项等妇女比较关心的问题,如夫妻家事代理权的问题、协议离婚的冷静期等。同时,结合平时审理婚姻家庭案件以案释法,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引导大家学法用法。

当天,库车市委宣传部组织市级示范宣讲团来到诺巴什拉木村开展主题宣讲。宣讲团成员主要围绕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该法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及与农村生活密切相关的债务纠纷、土地承包经营、离婚冷静期、如何区分夫妻共同债务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向群众进行解读,并发放了宣传资料,普及民法典相关知识。

老党员衣明·吾吉克说:“村里偶尔会出现土地纠纷,村民双方都缺乏法律知识,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可以依法解决。”

连日来,沙雅县人民法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法官走上街头开展民法典宣讲,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以案释法、设置现场咨询台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法官通过生动的案例、鲜活的语言讲解了邻里关系、民事责任、诉讼时效等民法典知识,为群众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

截至目前,该县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15场次,受教育人数560人。利用周一升国旗组织“法律明白人”开展“升国旗 讲法治”活动166场次,受教育人数3万余人。

6月21日,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举办法院系统“法典大学习、法治大宣讲”知识竞赛,来自地区两级法院10支代表队30名干警参加竞赛活动。知识竞赛设置个人必答题、小组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四个环节,内容涉及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重点围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出题。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