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就业有思路 致富添门路

发布时间: 2021-06-15 09:51:44 来源:阿克苏日报

一人就业、全家富裕,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增收方式。今年以来,地区各地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创新就业方式,通过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发就业岗位,同时持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让村民就业有思路、致富添门路。

精准发力 因人施策稳就业

稳定就业,重在精准施策。为让有就业意愿的村民稳定就业,各地有关部门“对症下药”,充分借助帮扶单位、各级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干部等力量进行入户走访调查,为提供精准就业奠定基础。

“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帮助,让我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我们才能过上好日子。”6月7日,在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亚克布拉克村,村民塔依尔·亚生笑着说。

今年32岁的塔依尔·亚生曾经是困难村民,因没有稳定工作,全家的生活十分困难。去年年底,在阿克苏日报社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他掌握了烹饪技术,并在镇里的一家餐厅找到工作。

塔依尔·亚生告诉记者,自从稳定就业后,他每个月有5000元工资,家里的生活越过越好,致富信心更足了。今年年初,因餐厅生意好,他动员妻子阿曼古丽·巴拉提在餐厅做服务员,月工资2500元。

“每个月我们夫妻俩的收入不低于7500元,短短半年时间,就有了4万余元存款,生活有奔头了。”塔依尔·亚生说,今年年底,他计划把房屋装修一番,再买辆轿车,闲暇时间带着家人去旅游。

目前,地区各地已形成地、县、乡、村“四级联动”就业信息动态台账,实行动态化管理,切实做到让有就业意愿的村民能就业、稳增收,实现在家附近就业的愿望。

创新思路 培训就业一体化

“因参加了劳动技能培训,让我有了一技之长,才有了这份离家很近的工作。我会努力工作,报答党和政府的恩情。”6月5日,在拜城县一处建筑工地,察尔齐镇博斯坦村农民阿巴斯·坎吉说。

曾经,阿巴斯·坎吉看着村民务工增收,他也动了务工的念头,但苦于没有一技之长。“我参加了政府举办的免费技能培训,学会了如何扎钢筋等技术,并找到了工作。”阿巴斯·坎吉说,在建筑工地上班挣钱多,他会好好工作,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今年年初,拜城县针对有就业意愿的214名村民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免费技能培训,主要培训砌筑、钢筋、架子、电焊、电工等技能,让他们外出增收有技能。而阿巴斯·坎吉就是其中的一位。

促进就业离不开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地区各县(市)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及农民夜校等方式,在充分征求村民意愿的基础上,进行美容、美发、餐厅服务、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与此同时,结合企业的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纺织等技能培训,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带动一家”的良性循环,增强村民尤其是困难村民的“造血”功能。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地区务工人员的工资性收入增速明显加快,实现务工收入9.36亿元,同比增加6.9亿元,增长280%。

稳岗拓岗 就近就业稳增收

就近就业,既能照顾家里,又有稳定的收入,这是诸多村民心里所愿。地区各地通过搭建岗位对接平台、积极走访辖区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开发公益岗位等措施,让村民家门口就业的愿望成为现实。

6月7日,在温宿县宏旭砂石料厂,托甫汗镇托甫汗村农民阿依古丽·先木西正在给进入厂区的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查看双码。一个多月前,在村“两委”的帮助下,阿依古丽·先木西来到温宿县宏旭砂石料厂担任门卫工作,收入稳定。“每个月可以休息8天,工资2000元,这么好的工作让我很满足。”阿依古丽·先木西说。

为让村里有就业意愿的村民就业增收,今年,托甫汗镇托甫汗村积极与辖区企业精准对接,现已帮助该村52人就近就地就业。

“在家门口就有工作干,真是太好了!”在拜城县察尔齐镇博孜村,村民如芒古丽·依迪热斯与富裕丰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一年的劳动合同后说。

为满足村民对各类就业信息的需求,察尔齐镇开展送岗到家活动,让大批村民就近就地就业增收。目前,该镇已有3092名村民实现稳定就业增收,人均月工资近3000元。

稳定就业人数的增加,提高了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数据显示,一季度,地区农民人均务工收入同比增加397元,增长268%。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吴雅梅 赵新昌

责任编辑:王黎薇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