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高校毕业生如何申请创业税收优惠?

发布时间: 2021-06-08 10:20:40 来源:阿克苏日报

【读者反映】王女士打进本报新闻热线2142110咨询:听说高校毕业生可以申请创业税收优惠,条件是什么?如何办理?

【记者出击】记者赵霞核实报道:6月2日,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独立创业过,但失败了。经过深思熟虑,毕业后打算开一家服装店,想咨询一下创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具体内容。

【部门回复】地区人社局大中专毕业生服务科副科长潘红介绍:创业税收优惠政策享受对象为纳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人员;零就业家庭、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劳动年龄内的登记失业人员以及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高等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成人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的学生)。政策具体内容和标准为:从事个体经营的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就业创业证》(注明“自治区创业税收政策”或“毕业年度内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或《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自主创业税收政策”)的人员。自办理工商登记当月起,按规定在3年(36个月)内,以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企业招用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及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且持《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企业吸纳税收政策”)的人员,从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按规定在3年(36个月)内,以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7800元。

潘红说,申请流程可分为个人申请和企业申请。个人申请时,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事个体经营的,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时享受优惠;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人员,零就业家庭、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劳动年龄的登记失业人员以及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可持《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向创业地县级以上人社部门提出申请,县级以上人社部门审核后,在符合条件人员的《就业创业证》上注明“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或“毕业年度内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持该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自主创业税收政策”)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时享受优惠。企业申请时,享受招用重点群体就业优惠政策的企业向县级以上人社部门提交招用群众持有的《就业创业证》(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需提供),与其签订的劳动合同(副本)、为其缴纳的社会保险记录,经县级以上人社部门审核后,对符合条件的,在其《就业创业证》上注明“企业吸纳税收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核发《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认定证明》,持招用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证》(注明“企业吸纳税收政策”)和《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认定证明》等材料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时享受优惠。

(记者邮箱:791237927@qq.com)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