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李运飞:百姓身边的“水火英雄”

发布时间: 2021-05-29 11:05:25 来源:阿克苏日报

32岁的李运飞,现任新疆消防救援总队阿克苏支队库车市大队长宁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今年,自治区拟表彰他为见义勇为模范,也是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拟推荐候选人。

时间倒回2018年6月23日凌晨,库车市普降大雨,山洪暴发,乌尊镇喀让古河河水暴涨。开着小四轮拖拉机回河对岸取粮食的李忠起夫妇被困河中,两人随即报警求助。洪流愈发湍急,水位不断上涨,李运飞主动请缨涉水营救。第一次,他没走到一半就被浪头打翻在河中,被战友用牵引绳拉上岸。稍作调整后,李运飞再次请求涉水救援,他一步一步向前推进,好几次被大浪打倒,又坚定地站了起来,在几度呛水、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一直坚持到将李忠起夫妇安全救出,而他却因吸入大量泥沙昏倒,被送进医院。事后,获救老人哭着说:“我们能安全获救,是他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真是太谢谢他们了。”

“6·23”那场惊险的洪水救援后,李运飞得知被救的李忠起夫妇以种地为生,家里并不宽裕,就主动为他们送医送药,赠送蔬菜种子、鸡鸭幼苗等,并邀请技术人员为他们传授养殖、种植技术,帮助他们增收。“这些小羊羔就是恩人小李送来的,他不仅救了我们的命,还经常帮助我们。”李忠起说。

李运飞是百姓心中的“水火英雄”,也是铁汉柔情的“李爸爸”。13岁的阿拉法特·阿不来提从小父母双亡,在叔叔家度过了七个年头,于2013年被送到库车市儿童福利院,也就是这一年,李运飞来“认亲”,成了阿拉法特·阿不来提的“李爸爸”。

“自从认识李爸爸之后,我很喜欢黏着他,加上他总买些新衣服和学习用品送到福利院,我更加依赖他,希望天天有他陪着!”阿拉法特·阿不来提说,李运飞每逢节假日或双休日都会到福利院陪他,教他写字,给他讲故事,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父爱。

工作以来,李运飞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慰问老人、爱心捐助等活动,先后资助6名孤儿,帮助困难群众20余人,带领志愿团队捐款、捐物200余次,在社会上受到广泛赞誉。

2012年6月参加工作以来,他参与处置应急救援任务12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140余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先后获得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自治区“最美消防卫士”荣誉称号。2020年9月,他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2021年3月荣获中央政法委“平安英雄”称号。个人事迹多次受到央视《面对面》《东方时空》等3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

李运飞在日记本上这样写道:“我深爱着脚下的土地和身上的‘火焰蓝’。大家是驻地的群众,小家是我的父母妻女,保卫大家是我们消防指战员的责任和使命。有小家才能强大家,有大家才能安小家,当两者不可兼得时,必须要舍小家顾大家。只要人民需要,我愿干一辈子消防!”

记者 邓丽娟 实习记者 陆雪婷 通讯员 赵经伟

责任编辑:张权 惠疆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