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一二三产业齐发力  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暨第一季度经济分析运行会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 2021-04-28 09:27: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4月26、27日,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暨第一季度经济分析运行会观摩团先后走进沙雅县、新和县产业基地、重点项目建设地、养殖园区等地,看进展、看成效,比亮点、比内涵,见证了两县竞相上项目、谋求新发展的良好态势,切身感受到两县加快发展的激情与活力。地委书记窦万贵,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参加观摩。

窦万贵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保持“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保持定力、加压奋进、强攻突破,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以规模化、集约化为主攻方向,优化畜禽养殖结构,大力实施好“十百千亿”现代畜牧业发展工程,健全育肥扩繁、规模养殖、科研开发、屠宰加工、电子商务、商贸物流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产业基础;要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培育重点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要提高牲畜的出栏率和商品率,促进畜牧业效益进一步提高、畜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扎实拓宽农牧民群众增收和就业渠道。

地区领导梁峰源、秦加友、孔智勇、艾买尔江·依明、李旺军及地区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委书记、县(市)长等参加观摩。

沙雅县: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样板

在沙雅县高效设施果蔬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现场,44座现代化温室大棚内果蔬长势喜人。该项目以现代农业技术为依托,以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为方向,将现代农业、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三者有机结合,建成集农业技术创新、综合服务、生态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中心,实现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

在新疆利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纺织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熟练地操作纺纱机生产棉纱,一派繁忙景象。该公司以棉花种植、收购加工、纺织为主业,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高了农业良种化、机械化、科技化及信息化水平,促进了农户多种途径参与规模化经营等生产性服务,企业纺锭规模达到86万锭后,可累计解决就业3400余人。同时,沙雅县还引进阿克苏正伦实业有限公司年产5000万米织布建设项目,进一步延长了纺织产业链。

今年以来,沙雅县大力实施商贸物流工程,加快打造金鹰广场、印象沙雅等一批特色商贸街区,持续推进划行归市,全面提升嘉和物流园、圣迪农机产业园、福宁农贸综合市场承载能力,不断丰富和发展批发零售一体推进的商贸物流新业态、新模式。 

沙雅县委书记秦研科说:“沙雅县紧紧围绕资源优势,深入实施‘1355’战略,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积极打造一二三产业联动、产加销游一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沙雅县地方生产总值18.2亿元,同比增长19.7%;招商引资签约金额61.77亿元,落实到位资金4亿元,同比增长40.18%;农村富余劳动力已实现就业2.19万人次,农村“4050”劳动力、脱贫户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经济发展呈现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

新和县:“牛”“鸽”引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在新疆安恒纺织股份有限公司1500万条工业集装袋生产项目地,机械不停运转,工人正在流水线上忙碌。该企业是一家集热熔、拉丝、编织、围带、吊带、裁切、印染、缝合到包装全产业链条生产企业,已吸纳约400名劳动力稳定就业,全部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年缴纳利税700万元。

在新和县绿色肉牛产业园牛富源养殖小区,肥壮的牛安然地吃着饲料。养殖小区正着力打造肉牛生态育肥示范基地和母牛繁育基地。据悉,该养殖小区建成后,牛存栏可达万头以上,是一个集母牛繁殖、饲草料加工生产与销售、有机肥堆肥发酵制作、牛奶加工与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化畜牧基地。

截至目前,该县牛存栏20万头,建成87个规模绿色养殖园区和村级母牛集中点。全县鸽子存栏150万羽,出栏300万羽,目前全县养鸽户达2.4万户,占全县农户总数70%。

新和县委书记肖林说:“大抓‘牛’,小抓‘鸽’,今年新和县依照‘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的模式和‘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的高质量发展方向,大力实施增牛、增鸽工程,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牛、鸽产业发展格局,不断打响‘西域都护’牛肉品牌,努力打造新和鸽产业园,全力推动牛产业强县战略,同时使鸽产业成为农民增收主导产业。”

一季度,新和县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2.93亿元,同比增长8.2%,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稳步运行,实现工业总产值3.52亿元,同比增长30.4%。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呈现两位数增长,经济发展形势较好,总体实现“开门红”。

记者 张婧 通讯员 曾伟

责任编辑:王丹 王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