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一线探疆棉·见闻】科技种棉奔富路

发布时间: 2021-04-13 12:25:5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

4月10日,记者走进岳普湖县铁热木镇库勒都买里斯村一块条田,一眼望不到边的棉田里,仅有6人在忙碌。

“轰隆隆……”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拖拉机牵引着多功能一体化精量播种机,按照预先设定的线路开播,施肥、播种、覆膜等一气呵成,一排排笔直的地膜整齐地铺在平整的条田里。

村民亚森·麦麦提感慨地说:“我们种棉花用上了‘高科技’,精量播种,省力省时。”

在拖拉机驾驶舱内,驾驶员右前方装有一块触控式液晶显示屏,拖拉机作业和田地环境等一览无余,点击开启卫星定位导航系统,拖拉机随即进入自动驾驶模式,油门、方向盘不用人来操控,按照设定好的直线匀速前行。

“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拖拉机,还可以保持行距均匀,误差不超过2厘米。”亚森说。

过去,库勒都买里斯村村民播种棉花,要在条田里插根杆子,拉一条绳子,播种直不直、接行准不准,全靠驾驶员的手和眼;眼下,棉花播种有北斗导航、采棉全程机械化……越来越多技术先进、操作智能化的农业机械出现在岳普湖县的棉田里。

“精量播种、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无人机飞防、机械化采收,如今我们的棉花耕种收全程机械化。”亚森激动地说,“我家种了500亩棉花,不到5天就播完了,今天我们帮其他村民种棉花。”

今年44岁的亚森种了20多年棉花。“去年,我在500亩棉花地里套种了420亩小茴香,纯收入突破100万元。今年全套种小茴香,用上了‘高科技’,收入肯定比去年多。”亚森自信满满地说。

到了棉花收获的季节,采棉机在棉花地里“走”一遍,棉花就采摘完了。

“过去,种50亩棉花,我还要请人帮忙,农忙时要请20多人,每人每天的费用就要150元。”亚森笑着说,“现在不一样了,村民走上了科技种棉的新路。”

岳普湖县与自治区科研院所合作,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棉花生产也由过去片面追求产量转变为优先发展质量,实现了由“量”到“质”的飞跃。

“现在棉花耕种收全程机械化应用水平已达80%以上,平均单产突破450公斤,亩产500公斤以上高产棉田屡见不鲜。”岳普湖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朱浩才说。

独特的气候条件,使岳普湖县成为最有潜力的长绒棉新产区,年种植棉花面积稳定在65万亩。“去年我们村人均纯收入10795元中,来自种棉花的收入就有6000元。”库勒都买里斯村村委会主任买合苏木·木萨说。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