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农民有了“理财师”

发布时间: 2021-04-08 09:59:3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赵霞 通讯员 曾垂涛) “工作队帮我在村里开起了饭店,生意不错,下个月我准备存1500元。”4月4日,在村委会刚办完存款手续的沙雅县海楼镇阿克墩村阿依古丽·热合曼信心满满地说。

阿依古丽·热合曼原是村里的贫困户,有一手好厨艺,周围邻居家中婚丧嫁娶都喜欢请她去帮忙做饭,在村里小有名气。为发挥所长,帮助她尽早通过就业脱贫,地区财政局驻阿克墩村工作队帮她在村委会附近找了一间30平方米的空房开饭店。从装修到购置锅碗瓢盆等用品,工作队每一环节都精打细算,全程帮忙,为她省下了一笔不必支出的费用。

在工作队的建议下,村民吐尔洪·肉孜把门前闲置的空房改成门面出租,又多了一笔收入。“以前不懂得‘理财’,光是闷着脑袋干活,经过工作队指点后,才发现挣钱的门路有很多。”吐尔洪·肉孜乐呵呵地说。

像这样为农民当好“理财师”的事情在阿克墩村已经数见不鲜了。

自地区财政局工作队驻该村以来,先从已就业、有经济来源的人群入手,根据他们的每月收入情况,为他们量身定制“存款A计划”,少的每月500元,多的每月3000元,实行月月存,进而培养农民良好的存钱习惯,管好自己的“钱袋子”。工作队还通过征求农民意愿,对符合条件有投资意向的农民进行研判分析、层层筛选,研究制订农民‘投资B计划’,让他们口袋里的闲钱投入到农民合作社、其他产业和乡村振兴中去,进而实现“钱生钱”,让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美。

在工作队的引导下,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洪且木·库尔班说:“农民们经济来源本来就十分有限,如果再使用不当,遇到突发情况又拿不出钱来,直接会影响家庭生活水平。为防止农民返贫,我们必须帮他们守好’钱袋子’,不能让他们再走回头路。”

现在村民的理财观念越来越强,看着农民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工作队员也乐开了花。纷纷表示,今后将积极发挥所长,帮助更多农民理好财,拓宽他们的致富门路。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