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为民办实事 真情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21-04-08 09:56:3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子更美了,村民的口袋也鼓起来了,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4月1日,柯坪县盖孜力克镇色热克托格热克村农民阿不都外力·阿不都克热木说。

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的建议下,阿不都外力·阿不都克热木将家里6亩杏园改为农家乐,一家人收入越来越高。

色热克托格热克村位于山区,人均耕地4亩,但土地盐碱化程度高、利用率低。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调研,提出了“稳定面积、调优结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思路,把杏子、红枣等特色果品作为农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突破点,积极打通生产、销售环节,助力村民增收。

工作队通过转变村民思想观念和开拓产业将“输血式”帮扶变为“造血式”帮扶,采取育肥养殖、林果提质增效、蔬菜种植、食用菌栽培,以及打造乡村旅游风情园、开办农家乐和民宿产业,不断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同时,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积极推进消费帮扶,帮助村民发展生产,拓宽增收途径。

在积极采纳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工作队和村干部一起研究,通过“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旅游业。争取派出单位资金支持,建设“金胡杨”农家乐、温室大棚采摘园、民宿和骆驼骑行体验区,打造集特色美食、观光游玩、儿童游乐、果蔬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

今年,村里“金胡杨”农家乐正式开业,为游客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为村民增收提供了助力。农家乐不仅优先购买村民饲养、种植的羊、鸡、鸽子、蔬菜、黄杏、骆驼奶等,还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目前,“金胡杨”农家乐吸纳本村农民7人,月工资2500元左右,有效解决了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如今,色热克托格热克村走出了一条以绿色观光农业、民俗农家乐、特色林果采摘等为主题的绿色发展之路。2020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1000元。

“我自幼患小儿麻痹症行走不便,现在有了工作队送来的轮椅,终于可以到外边看看了,感谢工作队!”74岁的阿不都热西提·阿不都热合曼坐在崭新轮椅上激动地说。

村民阿依努尔·艾海提干活时,不慎从高处跌落,导致左腿胫骨骨折,得知情况后,工作队及时安排车辆将其送到县医院救治,经医生初步检查后,建议其转院治疗。工作队又将其送到地区维吾尔医医院治疗,同时联系村党支部广泛发动干部群众为阿依努尔·艾海提匹配血源。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纷纷响应,组成5人献血小组专程前往阿克苏献血,保证了手术需要,使阿依努尔·艾海提顺利完成了手术。

“是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以后一定牢记党的恩情,永远跟党走。”阿依努尔·艾海提说。

记者 汪霞  通讯员 乌买尔·买买提依明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