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朵朵黑木耳绽放“致富花”

地区将完成春季种植黑木耳870万棒

发布时间: 2021-04-07 09:57:0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开栏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今日起,本报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总栏目下开设“同心奔小康”子栏目,通过讲述个人、家庭、企业、校园、社区、乡村、县域等微观典型,生动展示各族群众身边和眼中的显著变化,展现各族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聆听广大群众自强奋斗、同心奔小康的时代交响曲。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地拉吾尔) 春季气温适宜,正是种植黑木耳的好季节。连日来,地区各地继续通过大力发展黑木耳产业,增强当地困难群众“造血”功能。

3月31日,走进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的林下黑木耳种植基地,村民玛热艳木·阿木提在有条不紊地整理着菌棒,2019年开始种植黑木耳,她学会了黑木耳种植管理技术要点,也尝到了种植黑木耳带来的甜头。

“党和政府带我走上了一条致富路,通过种植黑木耳,我家的经济收入高了,也顺利脱了贫。”玛热艳木·阿木提说,2019年种植黑木耳收入2000元,2020年收入4800元,今年力争有更高的收入。

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从2018年开始,柯坪县通过大力发展特色黑木耳种植产业,拓宽了困难村民增收致富渠道。目前,已形成规模,黑木耳种植成为柯坪县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之一。

村民艾尼·阿布都热依木是玉尔其乡托万库木艾日克村农民,连续三年种植黑木耳,年均收益都在3500元以上。今年,他早早按照要求,整理好放置黑木耳菌棒的场地,并安装了自动喷水设施等。用他自己的话说,通过种植黑木耳,让他有了稳定可观的经济收入。

柯坪县玉尔其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阿迪力·沙木沙克介绍,为了持续巩固困难村民的收入来源,今年,该乡计划在三个村种植黑木耳,按照每户2000棒的标准,让169户困难村民种植。目前,已种植了6.1万棒,预计4月25日前将33.8万个菌棒全部种植完成,力争年底户均收入在4000元以上。

黑木耳产业具有种植门槛低,劳动强度不高,增收快等特点。2018年地区启动实施了“万亩亿元”工程黑木耳种植项目,采取以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模式,通过建黑木耳种植基地,带动5287户困难户稳定脱贫增收,户均增收3400元以上。

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地区继续通过发展黑木耳产业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并计划在库车市、沙雅县、新和县等县(市)完成春季种植黑木耳870万棒,并强化全程指导服务,进一步提高困难村民的种植收益。

目前,地区各地已陆续开展黑木耳种植,预计4月底全部种植完毕。相关技术人员正通过理论授课和现场示范讲解等,让困难村民进一步掌握黑木耳种植的技术要点,推动黑木耳早种植、早收益。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