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大事记⑦

发布时间: 2021-04-06 12:56:55 来源:天山网

1951年

1月18日 和田地区各族各界群众开展新年拥军活动受到毛主席复电嘉勉。

1951年2月1日,新疆日报在头版头题刊发毛泽东主席复电。复电说:和阗区军民联欢大会一月一日来电已悉。感谢你们积极拥军优属;并为抗美援朝与保卫世界和平的努力。祝你们永远的团结再进步。

3月15日 新疆人民出版社成立。

4月13日至19日 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以统一民族政策思想为中心任务的分局扩大会议在迪化召开。会议期间王震作重要讲话,集中说明了中国共产党所坚持的政策,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规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这是中国各民族平等互助、团结发展的正确政策。徐立清传达了中共中央对民族区域自治的指示精神。

【扩展阅读】

4月25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复电新疆分局,认为分局拟采取的方针是十分必要和正确的。

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书记王震发表讲话。

4月19日至5月10日 新疆省首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迪化召开。

4月29日 迪化各族各界人士8万余人在人民广场举行公审大会,审判美帝国主义武装间谍,叛乱匪首乌斯满及解放前在迪化杀害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等同志的凶手李英奇等人。公审后对一批罪大恶极罪犯执行枪决。

乌斯满、李英奇等接受人民审判。

4月 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兵团开始动工兴建石河子新城。

王震、陶峙岳等研究石河子城市规划。

6月30日 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召开党员干部会议,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

8月15日至29日 新疆省首届各族各界妇女代表大会在迪化召开。会议确定了新疆妇女工作的方针和任务,正式成立了新疆省民主妇女联合会。

9月 为支援新疆工业建设,上海益华钢铁厂迁入新疆。

【扩展阅读】

之后,陆续又从吉林、天津、上海、北京、甘肃、陕西等省市整厂迁入建筑、电器、纺织、冶金、电力、农机、塑料、金属等一批企业。

1951年,华东军政委员会让售的益华钢铁厂迁入新疆,解放军战士冒着严寒加紧施工。

10月20日 中共中央发出《对新疆开展减租反霸运动的指示》。

【扩展阅读】

11月20日,新疆日报报道,南疆减租反霸在经过试点后已全面展开。至1952年5月,新疆农业区胜利完成减租反霸斗争。

土改干部和贫农一起清算地主恶霸。

12月23日 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决定,从新疆军区各部队中抽调干部1000名,到分局干部学校学习,结业后充实地方党委,领导土地改革运动。

贫农第一次分到属于自己的土地。

是年 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和九军二十七师动工整修的白杨河至喀什至于田、喀什至乌恰等3条公路竣工,共长2095公里。新疆军区从苏联购进康拜因(联合收割机)7台,投入使用。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樊虹壹整理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