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走出去开阔视野 同行取经促提升

阿克苏文旅推介团赴河南省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 2021-04-07 09:56:1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天) 4月3日至5日,“丝路古龟兹 神奇阿克苏”文旅推介团在河南省鹤壁市、洛阳市、开封市参观学习交流。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常玉轩带队参观学习。

推介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浚县古城、鹤壁市建业绿色基地、灵泉妙境、中国(鹤壁)农业硅谷产业园等重点景区和民宿产业,以及洛阳市龙门石窟,开封市清明上河园、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重要文旅资源,通过听讲解、实地参观、交流沟通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河南省景区创建管理、文旅项目开发、乡村旅游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等文旅产业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成熟做法。

4月3日,推介团一行走进位于隋唐大运河永济渠沿岸的浚县古城,浚县古城与大运河、国家4A级景区——大伾山景区共同构成了“两架青山一溪水,十里城池半入山”的独特风貌。当天下午,推介团还参观学习了灵山街道凉水泉村的精品民宿建设项目。凉水泉村是个扶贫易地安置村,该村利用空出的石头民居,办起了民宿产业,以“旅行社+景区+古村落+扶贫”的发展模式,在吸引更多游客的同时,也为贫困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温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监君说:“这次在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古城和淇县灵泉妙境高端民宿群考察和学习,感触特别深,鹤壁市在文物保护利用、文化传承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都值得我们借鉴。我们也要讲好阿克苏故事,同时建设好我们温宿的民宿项目,带动我们的老百姓增收。”

网络售票、刷码入园、电子导览和讲解画册……洛阳市龙门石窟景区在保护文物的前提下,采用“互联网+文化+文物+旅游”的方式,把千年的文化宝藏赋予科技的力量,考察团成员实地体验感受“数字龙门”“5G景区”。在开封清明上河园,考察团观看了大型马战表演《岳飞枪挑小梁王》。一路有戏,一路身临其境,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以城市记忆和历史文化为魂,一切围绕电影,银幕里的光影梦境转换为游玩里的身临其境,在“沉浸”“穿越”“体验”上为大家带来许多启发。

新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强说:“通过参观考察,让我们进一步开阔视野,理清思路。新和县将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和‘旅游兴疆’战略,挖掘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我们旅游全要素,打响新和‘龟兹故地、白马古河、东汉都护、安西首镇、千年新和’这张响亮的名片。”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谈,推介团一行在中国(鹤壁)农业硅谷产业园详细了解“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模式;在鹤壁建业绿色基地,推介团成员实地参观了陈砦花卉鹤壁店、建业大食堂、五彩花田、多乐滑雪场等农业旅游项目,大家一致认为,鹤壁市在农业生产现代化进程及乡村旅游发展方面有很多理念和做法都值得学习借鉴。地区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库尔班·托乎提说:“阿克苏地区是一个大农业地区,我们也要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搭建连通农业生产者与消费市场的平台和桥梁,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