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今日头条 >

鲜红的旗帜永不落

发布时间: 2021-03-24 09:36:3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在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版图上,北京和阿克苏的距离近4000公里。在新疆行政区划图上,温宿县是紧邻阿克苏市的一个“小圆点”。

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兰杆村,一位老人曾以特别的方式“眺望”北京——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升国旗,他叫胡达拜地·依明。2019年,他将国旗交到小儿子库尔班·胡达拜地手中,留下遗愿:“不光是你要升好国旗,还要教育你的儿子升好国旗,兰杆村的上空,五星红旗要永远飘扬!”

传承  国旗高高飘扬

3月16日,走进位于天山托木尔峰脚下的兰杆村,胡达拜地生前的小院交由小儿子库尔班打理。

院内的一切都没变。国旗台被擦拭得一尘不染,墙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的牌子锃光瓦亮。陈列室的展柜里,30年间用旧的近80面国旗整齐叠放,白边上标注了使用年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新疆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等荣誉证书、奖杯,无声诉说着老人的往昔。

“这张照片是我爸爸1991年第一次在院子里升国旗时拍的,当时用的还是木头旗杆。”库尔班说。

那时,库尔班只有14岁,不明白父亲为什么要在院子里竖一根旗杆,每天升国旗。在他的记忆中,有5年时间,父亲带着全家人搬到村委会居住,除负责每周一升国旗外,还保管库房钥匙、打扫卫生等。为了村里的事,自家的地荒了也顾不上管,全家人对此很不理解。

“我们5个兄弟姐妹和我们的孩子,都是从小看着父亲升国旗长大的。他日复一日做这一件事,有时候会给我们讲他和爷爷曾经过的苦日子,他常说‘共产党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他在电视上看到天安门广场上的升旗仪式和大阅兵的时候,会激动地流眼泪……”库尔班说。

信念  永远跟党走

库尔班家和父亲的院子只隔着一扇小门。院内,笼子里圈养着50只鸡,棚圈里养了5头牛。

和父亲一样,库尔班也是护边员,每隔两三天回一次家。轮休这天,他会起个大早,穿过小门,从屋里拉出音箱,做升国旗前的准备。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响起,他右手用力将国旗甩向空中,左手摇动转轮,目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升完国旗后,库尔班回家清理牛棚、鸡舍,给牛和鸡投食喂水,之后去看看35亩庄稼的生长情况。

“算上每月2000元的护边员补贴,我家2020年收入10万余元。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只要肯干,日子越过越红火。”库尔班说。

为方便妻子回拜城县的娘家看望父母,去年库尔班拿出3.3万元买了一辆二手车。

“以前回拜城县,我们要先坐线路车到温宿县城,再从客运站坐车到拜城县。有了私家车,想去哪里都方便。”他说。

过去,因基础设施薄弱、师资力量不足,南疆教育条件相对落后。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投入不断增大,南疆的教育状况有了很大改观。

库尔班的儿子凯地热旦·库尔班今年15岁,在吐木秀克镇中学读九年级,他是教育惠民政策的受益者之一。

“爷爷在世时,经常说起他小时候因为家里孩子多,父母供不起所有孩子读书的事情。我们现在能接受免费教育,是因为祖国强大,党和政府给了边远地区孩子平等受教育的机会。我会好好珍惜,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凯地热旦说。

“我听说过外公递交13份入党申请书,终于成为正式党员的故事。我从小就有个心愿,成为一名像他那样的共产党员,他是我的榜样。”胡达拜地的外孙女麦尔比亚木·吾布力喀斯木说。

2016年,麦尔比亚木向兰杆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8年成为预备党员。“那几年,外公的身体不太好,但他对我入党的事特别关心。他说‘党员的身份很光荣,入了党,党徽每天都要戴在心口的位置上。等我哪天不在了,村里那几户孤寡老人你要经常去看看他们,他们生活上有困难,你要多帮助。这是一个共产党员该做的事’。”麦尔比亚木说。

筑梦  幸福生活比蜜甜

一个人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村庄,一个村庄引领一座县城。

不只有兰杆村如此,温宿县农村家家户户屋顶上都飘扬着一面五星红旗,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65岁的阿米娜木·依明是兰杆村“四老”人员,已有46年党龄。她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安居富民房宽敞舒适,柏油路修到家门口,水、电通到家,路灯把夜晚照得像白天一样亮。目前,贫困户全脱贫了,乡村振兴让村里、家里一次次大变样,年轻人喜欢外出打工,年纪大的人在家也能发展养殖。”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每个村民都想对党说几句心里话。

“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感恩党,感恩习近平总书记。”48岁的古丽扎尔·阿合尼亚孜用国家通用语言一字一句地说。

古丽扎尔在自治区地矿局驻兰杆村工作队开办的“农民夜校”学会说国家通用语言以后,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而她的大儿子受益于国家通用语言,在县城一家餐厅当厨师,平时的工资除了日常开销和补贴家用外,还能给在县城上学的弟弟用作生活费。

39岁的热合曼·依明2013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帮助下脱贫了。

“安居富民房补贴、小麦种植补贴、林果种植补贴、畜牧养殖补贴、全民免费体检、小额贷款……党的好政策,我们家全都享受了。我现在是村里的护边员,每月能拿到2000元补贴。村干部、工作队干部平时帮助我们解决困难,逢年过节来家里看望我们,我特别感动,会履行好护边员的职责,边境线交给我,请党和祖国放心!”热合曼说。

【记者手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

家国情怀是一种对家和国的热爱,是一种忧国忧民的责任感,如今已经潜移默化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支柱。

树要长大,根必须深深地扎在泥土里。不管什么时代,家国情怀都是个人对国家、对民族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爱国需要担当,需要具体行动。

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我们应当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记者 邓丽娟 任红芳 通讯员 张军森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