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昔日荒漠变浩瀚林海

“十三五”以来地区完成人工造林85万亩以上

发布时间: 2021-03-23 09:51:3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蒋智明) 千里平畴林网如织,农舍阡陌绿树依依。在阿克苏,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让昔日荒漠变浩瀚林海。“十三五”以来,地区人工造林85.345万亩。

3月20日在位于温宿县柯柯牙镇柯克牙村的一处防护林带中,用手丈量着一排排碗口粗的白杨,81岁村民阿不来提·热西提感慨地说:“这些白杨就是我们的保护神,有了它们,我们增收的信心更足了。”

参与过柯柯牙荒漠治理工程的阿不来提·热西提,见证了柯柯牙从往昔的“漫卷狂风蚀春色,迷梦黄沙掩碧空”到如今的“风拂杨柳千顷绿,水润桃李万园红”,如今成了该工程的受益者,依靠种植苹果走上了致富路。

曾几何时,狂风漫卷黄沙浩浩荡荡涌入地区城市和乡村。然而,锁住滚滚沙尘的是地区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干的荒漠治理工程的实施,不仅在沙漠边缘筑起一道“绿色长城”,而且种植特色林果显现出巨大的经济、社会、生态和民生效益。

“十三五”以来,地区各地相继开展春秋植树造林活动,近百万人(次)的参与,加快推进荒漠治理工程以及国土绿化工程实施。各地先后完成三北五期防护林体系工程158.1万亩,其中人工造林85.345万亩、封沙育林72.8万亩。随着退耕还林、三北五期、天然林保护等林业工程的稳步推进,全地区森林总面积由2014年的1340.1万亩增加到目前的1752.9万亩。

地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及荒漠治理工程的实施,地区湿地面积由原来的315万亩增加到518.25万亩,湿地内野生动物达270种、野生植物突破520种。此外,天然草地面积达5308万亩,地区154.8万亩生态敏感区和脆弱区的沙化土地得到治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让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这是地区努力的方向。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继柯柯牙、阿克苏河流域、渭干河流域、空台里克区域四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之后,地区继续实施第五个百万亩荒漠治理工程——艾西曼湖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让一个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阿克苏,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拓展生态空间。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