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做强合作社 致富劲头足

发布时间: 2021-02-19 10:18:22 来源:阿克苏日报

记者 汪霞 通讯员 朱玮

“以前我们家只能靠种地吃饭。现在不一样了,入股合作社我已拿到3000元分红款,真是太高兴了!”1月26日,拜城县布隆乡阿克墩村农民吐尔逊·努尔笑着说。

昔日主要靠种植核桃为生、收入来源单一的阿克墩村,通过成立核桃加工合作社、让困难群众入股等方式,如今已走出了一条产业致富之路。

吐尔逊·努尔是合作社成员之一,她将挑选好的核桃仁倒入冷榨油机中,不一会儿,出油口就流出了深褐色的、清香的核桃油。

吐尔逊·努尔告诉记者,过去她家有5亩核桃园,由于不懂种植管理技术,辛苦干了一年,也收入不了几个钱。

拜城县城乡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在深入田间地头摸排中发现,村里像吐尔逊·努尔这样不懂核桃科学管理技术、种植核桃品种较杂的村民比比皆是,导致种植核桃收益不高,且因核桃品质低而销路较窄。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发展核桃精深加工?这成为摆在工作队面前的重要课题。

工作队和村“两委”先后申请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补助资金100万元、援疆资金30万元,加上派出单位拨付资金10万元、8户村民入股资金5万元,累计筹集资金145万元,先后建起了核桃加工车间、仓储库房和冷藏库,并购置青皮核桃脱壳机、核桃仁脱衣机、冷榨油机等设备,于2019年成立布隆乡盛农农业专业合作社。

为了帮助村民增加收入,合作社招聘9名村民长期在合作社工作,月收入1800余元。在核桃收购季节,还提供10余个核桃脱壳工作岗位,增加村民的收入。

合作社收购完村民的核桃后,将个头大、颗粒均匀、色泽亮丽的核桃分拣出来,进行包装销售;剩余的核桃去壳,将核桃分心木与核桃仁分离,核桃仁进行脱衣处理,核桃分心木单独销售。

合作社由村委会负责,村科技副主任担任负责人,优先收购本村核桃,实现自产自销。2020年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本村农民种植的704亩核桃,每亩核桃可多卖400元左右,户均可增收2000余元,保障了村民核桃种植收益;同时收购邻村及其他乡镇的核桃,发展核桃代加工产业,进一步增加收入,为村民年底分红提供保障,吸纳更多的村民入股增收。

“核桃油是以核桃仁为原料压榨而成的植物油,被誉为‘东方橄榄油’。核桃全身都是宝,不但核桃仁可以榨油,核桃壳粉碎后可以做饲料,核桃分心木更具有药用价值。”今年65岁的村民吐热汗·依明乐呵呵地说,工作队介绍他到合作社上班,为核桃去壳,活不重离家也近,每月还有1000多元的收入,真是顾家增收两不误。

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牛民军说:“合作社的成立,让村民实现‘造血式’致富。今后,我们将持续打响核桃油品牌,使核桃油走出去,通过引进更先进的技术,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