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今年地区力争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发布时间: 2021-01-18 10:16:0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赵霞 通讯员 牛治钢)1月14日,记者从地区社保中心了解到,今年地区将持续推进社保参保扩面工作,力争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实现全民参保、应保尽保。

“十三五”以来,地区社保部门深入实施社保惠民工程,通过完善制度、扩面征缴、优化服务、确保发放、基金管理等措施,使社保积极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

2021年,地区全民参保将以大数据应用为支撑,向“精准”要成效。依据全民参保数据库,全面筛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精确锁定未参保人员和中断缴费人员,准确分析未参保原因,为精准扩面打好基础。并结合重点人群的关切,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抓好分类推进。对于城乡居民从政策上打破户籍壁垒,积极探索将大量本地户籍外城乡居民纳入参保范围;从经办上转变模式,适应流动性需求,让参保缴费在互联网、手机APP等便民化载体上顺畅办理,打通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

同时,按照“摘帽不摘政策”的要求,持续落实好社保扶贫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应保尽保、一个不少。对于新业态从业人员,加强与新业态平台的合作,创新精准宣传方式,将宣传阵地拓展到从业人员应用最广泛、最频繁的平台网站和手机APP上,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宣传解释,消除疑虑。

另外,在自治区完善全参库功能及强化数据展示应用调度功能的基础上,建立定期调度通报机制,实现全参库精准对应到每个人,适应精准调度要求,把全参库作为下达扩面指标、跟踪扩面数据的基层平台。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