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权威访谈丨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访克拉玛依市委书记石岗

发布时间: 2023-02-15 13:15:54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过去一年,克拉玛依市聚焦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两区”建设,加快构建“一主多元”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扎实。

  新时代新征程上,克拉玛依市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日前,记者采访了克拉玛依市委书记石岗。

克拉玛依市委书记石岗。闵勇 摄

  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克拉玛依市将继续围绕自治区赋予克拉玛依的‘两区’定位,加快建设‘一主多元’现代化产业体系。”石岗说。

  为此,克拉玛依市一方面要在做精做优“一主”上用力。全方位、全领域、全流程支持驻市中央石油石化企业稳产上产、提质增效,确保2023年原油产量不少于1475万吨、天然气产量不少于40亿立方米、原油加工量不少于1375万吨;加快石油炼化一体化发展,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打造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产业聚集区。

  另一方面,在做大做强“多元”上发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探索大健康、大科技、大环保等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更加多元、更加优化。在打造产业集群上聚力,对标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发挥驻市中央石油石化企业“链长”作用,支持各类企业参与产业集群建设,在延链、补链、拓链上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

克拉玛依市加快新能源建设,乌尔禾区也积极部署光伏项目,目前该区有5个在建和待建的光伏项目,装机容量超过1500兆瓦。闵勇 摄

  塑造发展新优势

  石岗表示,克拉玛依市将以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加快“无证明城市”建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用好国家级高新区平台和科技援疆及“四方合作”机制,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科研经费改革和科技金融支持,持续开展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坚持人才强市战略,以实施“才聚油城”重点人才工程为抓手,推进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推动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双促进、双提升。

  “同时,着力扩大投资、促进消费,点燃高质量发展的引擎。”石岗说。

2月9日,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宝鸡钢管克拉玛依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螺旋管生产线进行焊接作业。多年来,该公司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先后研发和引进了自动修磨机器人、自动补焊、自动喷标等先进设备。闵勇 摄

  大力抓好扩投资、促消费、强招商工作,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推动经济稳步增长。全力扩大有效投资,统筹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交通水利、市政工程、产业园区、农业农村、民生保障等领域的短板,大力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力争202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

  积极推动消费复苏。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加快发展会展经济,拓展消费新场景,挖掘消费潜力。强化招商引资成效,制定各产业链招商图谱,加大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和中介招商力度,延伸驻地招商触角,力争2023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30%以上。

  激发转型新动能

  石岗表示,克拉玛依市坚持在国家、自治区总体战略布局中谋划发展,全面融入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在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上,培育石油石化特色加工贸易和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加快推进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推进中俄贸易西通道建设发展,加强与友好城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经贸交流,力争全年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0%;助力企业外向型发展,支持各类企业巩固现有外部市场,助推企业品牌、商品和服务组团“走出去”发展;对接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哈萨克斯坦东哈州等地工商会,谋划签订商会联盟合作协议。强化区域融合发展,坚持区域融合、兵地融合发展,促进北疆西部“四地五师”区域融合互促、整体开放发展。

  “克拉玛依市将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石岗说。

春节前夕,克拉玛依市灯火通明。随着城市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在这座戈壁之城安居乐业。闵勇 摄

  建立全市统一的水资源管理体系,加强水资源配置和调蓄能力建设,大力推广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和现代化种植养殖技术,加强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推进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提高水资源配置和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和“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以高水平保护创造高品质生活。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面落实国家“双碳”战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新时代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号角已经吹响。石岗表示,克拉玛依市将锚定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信心、昂扬斗志,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克拉玛依实践中开新局、谱新篇。

责任编辑:汪霞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