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瞧一瞧国家级生态农场的生态范儿

发布时间: 2023-02-15 13:11:17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赵悦报道)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和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近日联合发布了2022年度国家级生态农场名单,全疆有5家农业园区上榜。乌鲁木齐上榜的2家园区,均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安宁渠镇,塞外水乡度假村就是其中之一。

  2月14日,记者进入塞外水乡度假村有机草莓大棚,里面绿意盎然,一排排草莓枝叶茁壮,上面开着白色黄蕊的花儿,下面坠着一颗颗鲜红或淡粉的草莓。摘几颗成熟的草莓放在手上,一股清新香甜的味道扑面而来。吃到嘴里,巧克力草莓汁水丰润甜美,白雪公主草莓奶油香味足。

2月14日,在国家级生态农场塞外水乡度假村草莓大棚里,工作人员在采摘有机草莓。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摄

  “草莓的滴灌用水,来自园区一口近300米的深井。冬天,井水灌溉前还要升温,达到温室土壤的温度才行。”塞外水乡度假村负责人刘复均说,草莓种植的土壤优质,施用经过密闭发酵的沼液肥料,植株健壮抗病能力强,果实甜度高、口感好。

  刘复均介绍,每年度假村都用有机肥、风化煤、草木灰为土壤补充养分,1000多亩农田均为有机质含量高的土壤。土壤好了,作物呼吸生长顺畅,免疫力强,病虫害会更少。果蔬种植过程不施用化肥、农药,人工除草、物理除虫,更保证了农作物的高品质。

  “通过果蔬作物种植和鸡鸭猪牛及水产养殖等,度假村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生态循环。春夏时节,井水流入水产养殖区后升温,同时加入了鱼类产生的有机质,浇灌种植区作物。度假村养殖的鸡鸭猪牛的粪便,经过发酵变成沼液,成为各类果蔬作物的‘营养液’。”刘复均说。

2月14日,在国家级生态农场塞外水乡度假村温室大棚里,度假村负责人刘复均在给樱桃树打花苞。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摄

  “度假村整个生产过程,严格执行有机、生态生产方式。”刘复均说,目前度假村已有草莓、辣椒、西红柿等16个作物品种经过了有机认证。今年将增加有机认证品种,提供更高品质的安全健康农产品。

  作为一家坚持10多年做有机农产品的园区,塞外水乡生态种植理念,被越来越多市民关注。除了采摘、度假游玩,度假村吸引了150余户土地认养、动物认养的稳定会员。

  “生态农场对农业生产经营单元各关键环节要求极为严格,强调整体、协调、循环、再生、多样,产品质量自然更好,附加值也更高,更能满足城市日趋多样化的巨大市场需求。”高新区(新市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局长白建平说,该区不断加强产地环境治理和生态过程规范,目前已打造有机农产品34个。

责任编辑:汪霞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