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大学搬到产业园,常州这所学校科教融合模式全省首创!

发布时间: 2023-02-13 11:05:19 来源:中国常州网

寒假中,常州大学机器人产业学院大三学生戴毅,找到学院副院长、常州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固立”)副总经理王豫平,申请进入科创训练营,想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训练营是否契合你现在的能力发展?王豫平指点这名学生挑战更高平台。

聚焦培养“硬科技创业”人才,2018年,位于常州科教城中以创新园区的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常州大学、常州市政府共建机器人产业学院。2021年1月,机器人产业学院整体入驻中以创新园区,并挂牌成立中以科创学院。

将大学办在产业园区,这样的科教融合模式在江苏省首次出现。

机器人产业学院院长徐淑玲表示,作为现代产业学院教育教学改革试验载体,学院引进以色列高等教育创新资源,充分利用中以创新园区、“固立”科创平台及实验教学设置,通过人才共选、共育、共用,共同探索校、政、企协同培养新机制,开展“新工科”创新人才联合培养。

机器人产业学院实行导师制,校内老师、“固立”高管、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组成“导师团”,校外导师主教创业课。

新生入学后经二次选拔,进入机器人产业学院,在校内外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开启“小班化、项目制”学习。“通过实施进阶式项目引领的课程,将创新创业教育嵌入本科学习中。”王豫平介绍,学生完成项目的过程中,通过跨学科融合课程的学习,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断提升创新创业素养。“引导学生主动发现有价值的问题,启发其创业思维,是我们要重点突破的环节。”

学生不仅要完成课程项目,还要完成企业“定制”项目。该模式开创了高校学生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先例。由学生研发的“机器视觉识别鱼虾生长特性自动投喂”项目,受到常州沙漠农夫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国栋的高度认可,“在水产养殖业,把握最佳的投喂时间很难做到,1/3左右的饲料被浪费,学生的研发项目实现了饲料的最大化利用,让鱼虾在优质环境下生长。”

“进校两年半来,课余几乎都扑在项目上。”戴毅表示,不仅激发了自己主动思考、设计、表达的内驱力,也提升了专业素养和团队合作能力。由他领衔的团队,在今年暑期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中,斩获三等奖。

学院首届18名毕业生,人均完成项目13项,12人读研深造,2人入职上市公司的研发部门,1人在智能康养领域创业,获得50万元创业基金。

据悉,作为江苏省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常州大学机器人产业学院的这一育人模式已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来源:常州第1升学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