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沙漠旅游都有哪些好玩的,这份攻略送给你

发布时间: 2023-02-11 15:45:35 来源: 天山网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道出了大漠的孤寂和浩瀚

如今,沙漠还是那片沙漠

但随着沙漠探险、沙漠越野等旅游热点

孤寂已然不在

现在

就让我们

走进新疆的大漠沙海

听流沙风语,看长河落日

新疆沙漠旅游迎来新机遇

2月8日,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探险协会主办的“引流百万游客打卡新疆沙漠、培训千名探险领队”启动仪式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新疆美术馆举行。

今后,双方将共同打造新疆沙漠旅游、探险旅游品牌,携手知名传媒平台,发起“全国探险旅游精品目的地”导流计划,强化探险旅游、沙漠旅游精品目的地和沙漠旅游精品线路宣传推广和游客导流,吸引全国各地沙漠、探险旅游爱好者来疆打卡游玩。还将用3年时间为新疆免费培训千名优质探险领队,促进新疆文旅及经济发展。“我们将通过专业团队,帮助新疆打造国家级探险公园。”中国探险协会主席韩勃说。

“全国探险旅游精品目的地”暨“跨年横穿塔漠探险活动”在哈密发布启动

2022年12月25日,以“全国探险旅游精品目的地”发布暨“跨年横穿塔漠探险活动”启动仪式在新疆哈密市游客集散中心举办。

活动发布全国探险旅游精品目的地(1个):哈密大海道景区。全国沙漠旅游精品目的地(5个),分别是:麦盖提 N39 沙漠探险基地、和田大漠湖杨旅游区、尉犁罗布人村寨、且末塔中镇沙漠工业旅游区、鄯善库木塔格沙漠。发布10条中探协推荐全国沙漠旅游精品线路,分别是:

(1)S210线阿拉尔-和田沙漠公路(阿拉尔-阿热勒服务区-红白山养护站-塔瓦库勒服务区-和田)

(2)S21沙漠公路(乌鲁木齐-五家渠-福海)

(3)Z593轮民沙漠公路(轮台县-轮南-塔中-民丰县)

(4)S254沙漠公路(尉犁县-且末县)

(5)阿拉尔-塔中沙漠公路(阿拉尔市-且末县塔中镇)

(6)S233沙漠公路(且末县-西域养护公司养护站-塔中)

(7)S235哈罗公路(哈密市-罗布泊养护站-若羌县)

(8)G218尉犁若羌段沙漠公路(尉犁县-若羌县)

(9)S328沙漠公路(哈密市-南湖-南湖沙漠-大海道)

(10)盐场公路(石河子149团-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夏孜盖)

新疆的大漠沙海有多壮美?看完整个人都舒坦了!

新疆的沙漠面积

约占全国沙漠面积的60%

南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

北疆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分别是全国第一、第二大沙漠

条条沙漠公路唤醒“死亡之海”

新疆地势总体格局是“三山夹两盆”,在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内,分别有着中国第一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塔克拉玛干沙漠内流沙肆虐,也蕴藏着无限生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石油地质勘探部门在塔里木盆地发现了石油资源,但交通成为一个无法逾越的难关,新疆人尝试着在塔克拉玛干松软的流动沙丘上修筑公路。

1993年3月,新疆乃至全国第一条沙漠公路——轮台至民丰公路开工建设,1995年9月30日全线贯通。这条沙漠公路的建成,不仅开创了我国,也开创了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长距离等级公路的先河。

第一条沙漠公路建成,对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开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为后来修建沙漠公路奠定了基础,新疆公路建设者积累了在流动沙漠修建公路的经验。

为了继续缩短塔克拉玛干沙漠南北两端的行车距离,新疆陆续修建了第二条沙漠公路——阿拉尔至和田公路和第三条沙漠公路——尉且公路,南北贯通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达到了3条。

在南北走向的沙漠公路基础上,新疆人同时又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里修建了阿拉尔市至且末县塔中镇公路,这条公路连接起多条沙漠公路,“死亡之海”内形成网状公路,这在世界上都极为少见。

北疆准噶尔盆地内,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环绕盆地并穿越盆地的公路相继建成。2021年,穿越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S21线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通车,新疆沙漠腹地首次有了高速公路。

看壮美新疆 品大漠风光

在沙漠,白天可以玩越野、滑沙,和朋友一起踢沙漠足球;傍晚骑骆驼看夕阳,在沙漠里吃烤鱼;夜晚住帐篷看星星,与朋友聊人生。

请查收 和田沙漠旅游观光最佳线路

走遍天涯海角

和田沙漠风景独好!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远离世俗喧嚣、繁忙的工作

投进蓝天白云的怀抱

享受大西北的湖光山色

独有的沙漠风情

如何玩转新疆首条穿越沙漠的高速公路?

这条路

穿越我国第二大沙漠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和准噶尔盆地腹地

这条路

是新疆首条穿越沙漠的高速公路

驾车经该高速从乌鲁木齐至阿勒泰

可实现3个半小时到达

发挥特殊自然优势 发展独特沙漠经济

海洋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沙漠旅游、探险旅游是21世纪五大时尚旅游产品,新疆拥有其中的四大旅游产品,在全国旅游发展格局中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和重要地位。新疆不但具有沙漠面积大的优势,同时沙漠景观、沙漠资源很有典型性,可以说集沙漠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探险旅游特点和内容于一体。比如,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是我国最大的固定半固定沙漠,是我国最大的天然荒漠动物园;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沙丘形态各异,变幻莫测,充满神秘感。与其他省区相比,新疆也是东西文化的交融之地,许多闻名的古城遗址、寺庙、岩画、石窟、墓葬等文化古迹被淹没于沙漠之中。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吸引着中外游客和无数的探险家追逐向往。

(整合:魏江涛  内容素材来源于天山网、新疆是个好地方公众号、新疆图片总汇)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