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乡村振兴访谈 | 对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访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资深副董事长白善霖

发布时间: 2023-02-10 18:07:13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正大集团非常看好新时期新疆农业的巨大发展潜力,尤其这次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让我们对新疆农业现代化进程和高质量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将进一步加快在新疆农牧食品产业领域的业务发展步伐。”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资深副董事长白善霖如是说。

2月6日,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资深副董事长白善霖接受石榴云/新疆日报专访。来红霞 摄

  在白善霖看来,此次大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企业家代表来参会,在各省区年度农村工作会上是非常罕见的,大会通过对新疆“三农”工作、乡村振兴战略、农业高质量发展整个蓝图绘制,让企业更加深入了解新疆发展现代农业的特殊优势和巨大潜力,也坚定了为新疆建设农业强区作贡献的决心。

  “正大集团是一个以农牧食品产业为核心业务的多元化跨国企业集团。新疆是我们在全国农业投资版图上非常重要的一个地区,从1992年进入至今,正大集团在新疆已形成集饲料加工、销售、养殖为一体的产业格局,并开始布局屠宰、食品加工、便利零售等业务。”白善霖介绍,近几年,正大集团结合新疆农业发展实际,积极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加大力度推行公司加农户、公司加现代农场、公司加现代合作社、公司加现代养殖企业、公司加合作伙伴等多种模式来推进全产业链业务。已在新疆建立了以生猪产业和蛋鸡产业为核心的全产业链示范模式,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新疆发展现代农业潜力很大,我们将加大投资,带动更多农民持续发展健康养殖,让更多农业生产主体通过与正大合作得到更大发展,让更多农民得到实惠。”白善霖表示。

  正大集团在农牧食品领域有着百年实践经验,对于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问题,白善霖建议,新疆未来农业发展首先要做好战略规划,尤其要注重综合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战略分析,制定出凸显新疆独特资源优势以及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大市场的主体产业发展规划,开创新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局面。

  他指出,新疆在农业发展战略路径选择上应该采取追赶和超越两大发展模式。追赶模式就是要对标当今发达国家和国内当前农业发展先进模式和标准,广泛引进推广其先进理念、模式和标准,快速缩短差距,加快转型升级进程;超越模式就是要充分利用新疆在农业发展中后发优势,用世界未来标准和模式,通过系统集成,发展未来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后来居上、跨越式发展。

  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提出,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目前如何引导新疆资源特色和产业优势并驾齐驱,打造高品质名优特色农产品产业?

  白善霖表示,“首先要推进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现代农业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产品要有统一标准。新疆有极具特色的地理标志品牌,在消费者当中有很好口碑,把地理标志品牌转化为消费者品牌,这就要求新疆名优特产品要走品牌化道路。”他告诉记者,要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当名优特色产品产业发展达到一定规模,才能把新疆名优特色产品更好地推广到市场上去。

  同时,他鼓励一些企业在市场终端,线上线下建立自己专业的销售渠道,把新疆地理标志产品变成一个个鲜活的企业品牌。“我坚信,新疆的名优特色产品一定会走得更远。”白善霖对此颇有信心。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