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西气东输温暖全国数亿家庭

发布时间: 2023-01-19 13:16: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报道)随着春节的来临,塔里木油田向西气东输一线管网供气逐步推向高峰。1月18日当天供气7300万立方米,预计春节期间最高峰日供气将攀升至近8000万立方米。作为国家确定的“三基地一通道”,新疆不止有西气东输一线,还有西气东输二线、三线为全国数亿家庭送去温暖。

2022年11月14日,位于新疆哈密的西气东输四线二标施工现场,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油(新疆)工程油建分公司建设者正在巡检。刘艳龙 摄

西气东输一线于2002年7月正式开工,2004年10月1日全线建成投产,横贯中西的全国能源大动脉由此诞生。“截至目前,西气东输一线投产18年以来,塔里木油田已累计输送3201亿立方米天然气,保障了15个省区市4亿多居民、3000多家企业生产生活用气。”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轮南油气储运中心党总支书记常桂川说。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端稳端牢能源饭碗,塔里木油田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向地球深部挺进,攻关形成超深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技术,建成我国最大超深油气生产基地。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先后获得博孜9、满深1、满深3等重大突破,落实了克拉—克深、博孜—大北两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在大漠深处找到富满10亿吨级大油区。塔里木油田已成为我国陆上第三大油气田。

当前,新疆迎来新一轮寒潮天气,塔里木油田全力保障南疆天然气利民管网供气,目前日供气已突破2000万立方米,保持高位运行。

加快优势资源转化,更好惠及新疆民生,塔里木油田不断延续和拓展“气化南疆”进程。截至目前,气化南疆管网已延伸到4704公里,每年供气超50亿立方米,让环塔里木盆地的800多万各族群众生活更“低碳”,增强了南疆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

预计今冬明春,西气东输一二三线将向新疆供气28亿立方米,确保新疆经济社会用能需求、人民群众温暖度冬“两不误、两保障”。

2022年9月28日,西气东输四线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与西气东输二三线联合运行,届时西气东输管道系统年输送能力可达千亿立方米,将有效增强管网系统供气可靠性和灵活性。

西气东输管道系统作为起步最早、管输能力最大的天然气管道系统,已成为我国自然资源跨区域调配的“四大工程”之一,为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改善大气环境、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和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汪霞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