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戈壁“明珠”照亮群众幸福路

光伏产业开启柯坪县工业经济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23-01-17 09:37:4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马林慧 潘婷) 提起柯坪县经济发展,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恰玛古、驼奶、黄杏……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光伏产业。

柯坪县光伏产业园区位于启浪乡,是目前地区乃至南疆规模最大的光伏产业基地,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2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1.9亿元以上,财税收入4500万元。

1月13日,一场初雪过后,积雪点缀在一排排太阳能板上,放眼望去,仿佛一片蓝色的海洋,十分壮观。在阳光的映射下,犹如一颗颗戈壁“明珠”,照亮柯坪群众幸福路。

由于资源缺乏,工业一直是柯坪县经济发展的短板,为什么能建成这么大规模的光伏产业园区?

“依托自身丰富的土地和光热资源、便捷的电力接入条件,柯坪县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且绿色环保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道路。”柯坪县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罗建明介绍说,近年来,柯坪县大力发展光伏、油气、矿产“三大强县产业”,坚持走“光伏+储能”“光伏+旅游”“光伏+农业”融合发展之路。目前,全县规上企业共13家,其中光伏产业占7家。光伏产业在柯坪县“茁壮成长”,成为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

“从政策支持力度和未来发展方向来看,光伏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与应用潜力,市场应用极其广泛。”柯坪县光伏产业园区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柯坪有限公司光伏电站站长张向勇说。

在戈壁滩上发展光伏产业,架设绵延成片的太阳能板,是否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不仅不会造成生态环境污染,还能促进发展‘光伏+农业’。为做好生态开发,柯坪县计划将光伏产业与当地发展设施农业结合起来,在园区搭建设施农业大棚,在太阳能板下面种草,以‘牧光互补’模式高效利用闲置的戈壁荒滩,蹚出一条增收致富新路径的同时改善园区周边生态环境。”面对记者的疑问,罗建明坚定地说。

柯坪县光伏产业园区建成于2016年,近期规划面积约68平方公里(远期规划135平方公里)、规划装机总量300万千瓦(远期规划600万千瓦),距南疆环塔750千伏电力送出线路廊道仅1.5公里,十分便于输出。目前,园区总装机容量78万千瓦,预计今年可完成光伏在建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实现年发电量10亿千瓦时左右,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

“我们祖祖辈辈以种地为生,没想到戈壁滩上还能有这样的绿色能源产业,光伏产业真是让荒滩变成了‘金山’。”在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柯坪有限公司工作的启浪乡努尔巴格村村民刘雄祥说。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