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着力打造南疆商贸物流集散基地

发布时间: 2023-01-17 09:34:5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潘婷 通讯员 王国强) 新年伊始,阿克苏商贸物流产业园里来来往往的货车络绎不绝,一派繁忙景象。在阿克苏市龙锦商贸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配货、装车,准备将各类生鲜产品发往地区各县(市)。  

“我们公司主要经营鸡脯、鸭脯、海鲜等6大类生鲜食品,这里临近机场、国道,交通便利,周边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我们将扩建库房,依托交通区位优势打通南疆其他地州市场。”阿克苏市龙锦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周金龙说。

近年来,地区以构建“大商贸、大市场、大物流”现代商贸物流体系为重点,全力推进商贸物流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流通主体,大力推广商贸物流信息化技术,加快发展对外贸易,完善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政策,流通规模不断扩大,辐射南疆区域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地位逐步凸显。

走进阿克苏南疆智慧物流园,在车源汇网络货运信息化平台能实时看到货物的情况,承运人可以在平台接单运输。该平台集车辆定位、线上运输、票据结算、在线支付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使交通运输实现在线化、数字化、可视化和智能化,强化了政府管理部门对货运企业、货运市场、道路交通安全的规范管理和宏观调控。

“阿克苏南疆智慧物流园分为一期、二期建设,总投资2亿元,目前一期已入驻京东物流、新疆农钢等7家大型企业,二期建设已完工,接下来计划打造汽修汽贸区、商业区、大型停车区、酒店宾馆区等。”阿克苏利泽运输物流有限公司经理张昕说。

近年来,地区铁路、公路、航空运输网络布局齐头并进,初步建成集公路、铁路、航空于一体的立体化交通运输网络框架,500公里半径内辐射南疆四地州,700公里半径内辐射周边四个国家一级口岸,已建成铁路货站5个、机场2座、大数据服务中心1个。2022年,实现公路货运总量4111.42万吨、铁路货运量450万吨、航空货运量0.54万吨。自2021年5月起,从阿克苏始发6列中欧班列,累计发运本地农产品1.21万吨。

地区商贸网络日益完善,服务种类和经营业态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商贸物流业已逐渐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之一。截至2022年年底,全地区已投运商贸物流园区37个,共引进入驻企业和商户7974家,带动就业3.6万余人,营业额达251.94亿元。

2023年地委(扩大)会议主题报告提出,把现有资源优势挖掘好、运用好,打造“七个基地”。着力打造南疆商贸物流集散基地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将结合产业发展目标,重点培育打造以优势农业、特色产业、新型商贸流通、城乡融合发展、现代国际商贸为特色的现代五大综合性商贸物流基地,积极培育现有商贸物流龙头企业,全力提升已建成商贸物流园区承载能力,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商贸物流园区服务水平。同时,在加快城乡配送网络建设、加快数字化建设、加大人才培养方面发力,着力打造南疆商贸物流集散基地,助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地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吴天平说。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