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2022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十大国之重器”发布 新疆3项目入选

发布时间: 2023-01-10 23:05:16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石鑫报道)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发布了“2022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涉及新疆的“西气东输四线工程全面开工”“我国首条零碳沙漠公路建成投产”入选;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研制的全球单机容量最大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下线入选同期发布的“2022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

2022年9月28日,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开工现场。许拓 摄

2022年9月28日,国家“十四五”石油天然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正式开工。建成后,将与西气东输二线、三线联合运行,届时西气东输管道系统年输送能力可达千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沙漠公路零碳示范工程。资料图

2022年6月2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沙漠公路零碳示范工程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建成投产。新建的86座光伏电站散布在生态防护林带中,塔里木沙漠公路沿线植被彻底告别柴油机发电灌溉历史,实现公路全线零碳排放,成为我国首条零碳沙漠公路。

“2022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是由国务院国资委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联合国资委网站、《国资报告》杂志,从中央企业建设的多个重大项目中选出的20项超级工程,并在“国资小新”、国资报告新媒体平台发起投票最终产生的。

其余入选的“超级工程”包括:中国空间站全面建造完成、白鹤滩水电站全部投产发电、南水北调后续工程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建设、新建福厦铁路全线铺轨贯通、我国规模最大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投产、独龙江乡35千伏联网工程投运、全球首个架空“气膜粮仓”主体结构在四川建成、天翼云4.0算力分发网络平台“息壤”发布。

图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与金风科技合作研发的全球单机容量最大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金风科技供图

同期发布的“2022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中,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与金风科技合作研发的全球单机容量最大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下线与“国产大飞机C919正式进入中国民航运输市场”“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舰下水命名”“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创造运行新纪录”“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平台‘海基一号’投用”“国内首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发运”“我国首个万吨级48K大丝束碳纤维工程第一套国产线投料开车”“世界首台桩梁一体造桥机‘共工号’下线”“我国首套钻锚一体化智能快掘成套装备下线”“全球最大竖井掘进机‘梦想号’下线”共同入选榜单。

由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研制的该机组叶轮直径252米,叶轮扫风面积约5万平方米,约相当于7个标准足球场大;轮毂高度达146米,约相当于一座50层大楼的高度。在满发风速下,单台机组每转动一圈可发电34.2千瓦时。这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单位兆瓦重量最轻的风电机组,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在高端装备制造能力上实现重要突破。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