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现代农业产业园调研行②丨解锁全国玉米种业排头兵的发展密码

发布时间: 2023-01-02 13:00: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年6月3日,新疆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工人在打包装运玉米种子。何龙摄(资料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隆冬时节,位于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新疆昌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正忙。流水线上,一粒粒金黄的玉米种子川流不息,预示着来年丰收的希望。

“公司每年生产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种子1.6万吨,带动400多户农民稳定增收。”公司总经理张红芸说。

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我区玉米种业发展核心园区。以这个产业园为依托,昌吉市玉米种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疆玉米种业发展基础最好、科技水平最高、未来潜力最大的玉米良种生产加工基地。近年来,昌吉市每年向市场供应4万多吨优质玉米种子,辐射带动全国超过2100万亩商品玉米种植,有力支撑了国家优良玉米品种种植推广和生产结构优化。

高标准制种质量提升

“我们要进一步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农业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支撑保障、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让农业产业园为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挥更大的作用。”2022年12月12日,昌吉州召开现代农业产业园创新发展座谈会,昌吉州党委书记王国和说。

“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20年4月由农业农村部批准创建,今年初通过了认证,是我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昌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丁世亮介绍,昌吉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包含区域为昌吉市中山路办事处、三工镇、大西渠镇、榆树沟镇、二六工镇、中亚农机物流港等,规划面积15.3万亩。目前,产业园内有2家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拥有1家国家级、8家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今年,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制种玉米面积达到7.3万亩,高标准玉米制种田面积4.8万亩,面积和产量均较往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制种玉米产值较2019年增长31%,达到26.35亿元。

“从种植、生产、到加工,全程机械化率达到98.1%,有效提升了玉米种子生产的质量水平。”丁世亮介绍,近年来,产业园内种业龙头企业现代种业产业转型升级速度不断加快,实现了“卫星导航定位播种——机械去雄——无人机飞防——果穗烘干——不落地加工”的玉米种子全程机械化生产。

在2021年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对各地产业园的中期评估中,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全国第15名的成绩通过评估,成为全国玉米种业发展的排头兵。

科技创新贯穿全链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一粒好种子寄托着农民的增收致富希望。

近年来,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立足种业科技创新,与中国农业大学西部农业研究中心共建教授工作站,加强玉米优良品种研发;支持龙头企业与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共同研发合作,引进国内外专家24人,组建由“国内专家、自有科研人员、国外专家”组成的商业化育种研发团队;采取自主研发、合作研发等形式,通过技术转让、作价投资等形式合作,形成了“专业育种试验-商业化合作育种”的市场化种业科研创新体系。2022年,园内种业企业与12个省级以上科研机构合作,科研经费投入3500万元,较2019年增长48.9%。

为提升优良品种规模化生产质量,产业园加强种业人才队伍建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负责人、合作社法人、技术骨干开展培训,并采取校企合作方式,着力建设一批技术过硬、分工明确的职业制种农民团队。今年,产业园线上线下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254人次,培育1500名种业带头人,选聘一线服务科技特派员258人。

从建立科研专家团队到职业农民落实生产,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了一条科技含量足、管理水平高、产量质量有保障的玉米制种产业链,玉米种子全国畅销,占据了10%以上的市场份额。

龙头企业示范带动

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有20多家企业投身玉米良种选育、规模化种植、机械化加工,成为全疆玉米种业发展集聚中心。

玉米制种过程对生产和加工水平要求很高。在这个方面,龙头企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这是我们的智能种子发芽室,国标是85%的发芽率。我们的标准更严一些,通常在90%以上,达标后才允许出库。”产业园内,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实验室负责人袁静说。

一粒玉米种子经过收获、扒皮、穗选以及定级、包衣、包装等生产程序,方能成为良种。作为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对选育和加工优质种子有着严苛的标准。

在研发过程中,该公司科研人员需要考虑到不同种植区的气候、土壤、病虫害等多种因素。几年前,我国黄海玉米种植区遭遇台风,不少地块玉米出现倒伏。这给研发出了一道加试题——如何增强抗倒伏性能?正是不断经历这样的研发攻关,一款名为“九圣禾2468”的品种在中国三大玉米产区——东华北、黄淮海和西北玉米区同时得到认定,这意味着它的适应能力和增收能力得到普遍认可。

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国家“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国家良种重大科研攻关成员单位,在南北疆及河南省新乡市、辽宁省铁岭市等地建设了种子加工生产线并配套仓储物流服务体系,玉米、小麦、棉花种子年加工能力达15万吨以上。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们以‘大研发、大生产、大营销’三大体系建设为核心的商业模式更加完善,拥有独家生产经营权的玉米等农作物优良品种达169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达128个。”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爱华说。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