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见智|中阿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 必将迎来更广阔合作空间

发布时间: 2022-12-15 19:04:43 来源:中国网


文|李智 中国网记者

当地时间12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和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中阿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牢不可破。在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要赓续中海友好传统,以建立中海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充实中海关系战略内涵。

两场峰会是中阿关系以及中国同海合会国家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必将引领多边友好合作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中东问题专家王晋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进一步深化了同沙特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关系,中阿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王晋指出,这两场峰会是有史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举行的最高规格的多边对话会议,显示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亲密的政治纽带。在过去十多年里,中阿政治互信不断增强,高层沟通愈发频繁。在过去十多年里,习近平主席同多个中东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多次会面,即使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也通过视频和电话会议的形式,保持频繁沟通。

在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沙特阿拉伯、埃及、科威特、伊拉克、苏丹和巴勒斯坦等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就双边关系和各方共同关心的议题,达成了诸多共识。王晋表示,无论是双边会谈,还是多边场合,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坚定地支持彼此的核心利益,尊重彼此维护国家和领土完整的诉求,共同捍卫互不干涉内政的国际法原则。

在过去十多年里,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构建了包括“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中国-阿拉伯国家文化艺术节”“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战略合作机制”等多个合作机制,涵盖政治、经济和人文等多个领域。此次访问期间,中沙两国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意每两年在两国轮流举行一次元首会晤,将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牵头人级别提升至总理级。

在过去十多年里,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铀矿勘探、核燃料供应、核电站运维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实现突破。在基建领域,中国企业参加海湾阿拉伯国家多个大型项目建设,包括卡塔尔世界杯体育场建设、阿联酋哈利法港二期集装箱码头建设、阿联酋乌姆盖万海水淡化项目、沙特拉比格三期海水淡化项目、沙特吉赞城市商业港、沙特阿拉伯“新城”项目等。在高科技领域,中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合作不断取得突破。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在联合探月领域合作紧密,2018年,中国长征二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沙特卫星沙特-5A /5B。

王晋认为,作为海湾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世界的重要领导国家,沙特阿拉伯和中国的政治互信的增强,有助于提升中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以及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关系。沙特阿拉伯和中国各领域合作的深化,必然带动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经济、社会、科技、人文等合作的不断拓展。

王晋表示,在积极搭建双边政治对话机制的基础上,中国与包括沙特在内的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多边机制也将进一步提升。在中国-海湾阿拉伯合作委员会自贸区、中国-沙特阿拉伯能源人民币结算等问题上,中国和沙特阿拉伯、海湾阿拉伯国家也展示了足够的信心。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