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走进县城看发展·伊吾丨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发展

——访伊吾县委书记李光泽

发布时间: 2022-12-06 16:54: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访谈】

伊吾工业园区中的5万千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9月27日无人机摄)。 李忠奎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近年来,伊吾县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资源禀赋优势,以现代煤化工产业为主导,不断建强产业链,培育壮大煤炭、现代煤化工产业,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道路。走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伊吾县如何走得更稳更快?近日,天山网-新疆日报“走进县城看发展”报道团队专访了伊吾县委书记李光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

“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李光泽说,“工业经济在伊吾县经济总量的占比接近90%。今年上半年,伊吾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6亿元,同比增长29.3%。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86.7亿元,增长34.3%。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紧密结合实际,以推动工业提质增效为主抓手,加快建设伊吾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

伊吾县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已探明煤炭储量逾235亿吨,主煤种为高含油煤,煤焦油产率平均10%以上,最高达16.3%,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罕有的优质化工原料煤,具有发展煤化工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伊吾县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搭建企业发展平台,不断延伸煤炭和现代煤化工产业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批发展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企业纷纷落户伊吾,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伊吾工业园区是自治区‘千百亿’园区建设中规划的20个百亿级园区之一。建设具有伊吾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就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园区的发展。”李光泽说,2020年,伊吾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由10平方公里增加到20平方公里,实行“一园三区”发展模式。分别是:以煤炭、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龙头的淖毛湖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区,白石湖煤炭高效综合利用产业区,以有机农副产品深加工为重点的盐池特色农产品产业区。目前,园区共入驻各类企业58家,带动就业约1.7万人,主要煤化工产品包括煤制甲醇、煤焦油、乙二醇、聚丙烯、甲醛、甲缩醛、多聚甲醛等,成为我区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重要园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2021年7月,伊吾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公示了园区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园区所在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地下水环境达到国家三类标准。

“在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中,我们要加快绿色转型,实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目标。”李光泽说,“伊吾县着眼于形成清洁环保循环经济产业链,重点抓好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利用、加氢提质等高新技术项目和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等项目的引进,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发展,推动伊吾工业园区现代煤化工产业迈向高端化、低碳化、精细化。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也是建设具有伊吾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