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走进县城看发展·伊吾丨办好实事 改善民生

发布时间: 2022-12-06 16:45: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11月28日,地处山区的哈密市伊吾县冰寒料峭。但在居民家中和沿街店铺,集中供暖让室内暖意融融。

近年来,伊吾县依托资源优势、交通优势、区位优势,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伊吾县紧抓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一个个民生项目接连实施,一项项惠民举措落地生根,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落实。

惠民生,紧抓就业促增收

要想富,先修路。

“村里新修了柏油路,从居住区直通养殖棚圈区。有了这条路,我们拉运饲草料、卖牛卖羊特别方便。”在伊吾县吐葫芦乡甘沟村,通村柏油路宽阔笔直,路边绿化带内栽植着各类花草树木,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整齐排列,道路上小轿车、货车、公交车穿梭来往。村民西木·卡德尔说:“以前村里都是砂石路、土路,晴天尘土大,雨天都是泥,出行不便。新路修好后,乡亲们都特别高兴。”

伊吾县住建局(交通局、人防办)党组成员、副局长玉努斯·阿合木力说:“全县各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实现了村村通柏油路,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同时进一步推动了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近年来,伊吾工业园区内煤电煤化工企业、风电装备生产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势头良好,用工规模不断扩大。一批批来自伊吾县各乡镇的农牧民,在这里成为产业工人。

今年入驻伊吾县工业园区的中材科技(伊吾)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先后拿出300多个岗位招聘本地员工。在盐池镇,新疆中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吸纳了当地40多名群众就业,就业群众有社保,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工资。哈密广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的“春风行动”就业招聘会中,吸引了一批当地青年技术人才……

伊吾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克依木江·赛依提说:“近年来,伊吾县全面落实就业优惠政策、大力拓宽就业渠道、广泛开展劳动技能培训,推动城乡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就业。2021年,全县农村劳动力就业率达98.86%。”

推动物流业发展,快递进村全覆盖;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民居改民宿;推动民俗工艺品生产,刺绣产业吸纳就业人数持续增多……伊吾县一项项民生工程接连实施,温暖了民心,凝聚了人心。

增福祉,民生投入力度大

住在伊吾县吐葫芦乡托背梁村秀水园小区楼房里的农牧民群众,每天一早一晚都会出门散步。他们说,比起原先的土坯房,小区的生活舒心又方便,就跟住在县城里一样。

2016年,伊吾县提出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不断加大城乡生态保护及绿化建设力度。吐葫芦乡托背梁村被列入改造范围。三年时间,土坯房变成了楼房,山坡变成了街心公园,新修了道路,公共设施安装到位,绿化面积超过60%。

2020年民生支出6.03亿元,2021年民生支出6.9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民生支出6.86亿元……伊吾县逐步加大民生项目资金投入,实施了一大批基础性、长期性、广覆盖的民生项目,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公共服务大为改善。

淖毛湖镇是伊吾县煤炭煤化工产业集聚区,也是我区晚熟哈密瓜主要种植区之一。夏秋季节,聚集在该镇的产业工人、务工人员有两三万人。人口不断增加,医疗服务急需跟上。伊吾县投入2000万元在淖毛湖镇中心卫生院新建了住院急诊楼,投入近3000万元购置了一批大型医疗设备,方便辖区居民、企业员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看病。淖毛湖镇鼎湖花苑小区居民马希荣说:“以前有些疑难病、慢性病只能去伊吾县城或者哈密市的医院看,现在镇卫生院的设备很先进,医生水平也很高。”

城在景中,人在画中。近年来,伊吾县加大资金投入,在县城精心打造伊吾烈士陵园、伊吾四十天保卫战胜利峰战场遗址、伊水园等景区,并免费开放,让县城成了一个“大景区”,推动旅游业发展,为城乡群众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补短板,老有所养欢乐多

“这个水电暖维修队给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11月13日,伊吾县苇子峡乡杏花苑社区64岁居民列提甫·巴斯提家中的下水道堵塞,他向社区干部反映后,社区立即派来维修人员上门服务。列提甫说,以前没有维修队时,水电暖出问题,四处找人维修,很不方便。如今,社区维修队随叫随到。

在城乡社区组建水电暖维修队,是伊吾县2020年开展“群众民生意见大征集活动”中实施的便民措施之一。这项活动覆盖伊吾县所有社区(村),主要征集民生保障、基础设施、便民服务、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涉及民生的意见建议,对各项意见建议当场办理、件件反馈。

伊吾县重视“群众民生意见”的背后,是“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求的落实,也是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体现。

让老有所养。

走进伊吾县苇子峡乡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老人们在温暖如春的活动室内下棋、练字、画画,欢乐祥和。

“有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生活上很充实。”杏花苑社区居民依马木·阿不都热依木今年78岁,因子女都在外地,老两口一有时间便来到这里看电视、聊天、就餐。依马木说:“这里的饭菜质量好、味道也好。我们参加各种活动,整天都很开心。感谢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关怀。”

近年来,该县投资2800多万元,对全县养老机构进行提升改造。2021年持续投入资金,对4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进行了提升改造,2022年投入130万元对2个敬老院进行提升改造。“目前,伊吾县以加强基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为重点,构建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伊吾县民政局党组书记邹学锋说。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