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绿色发展让阿克苏果品声名远扬

发布时间: 2022-12-05 12:28:5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赵新昌

时下,正是苹果销售旺季。这两天,温宿县柯柯牙镇柯柯牙村果农李进和妻子周凤霞每天都会坐在电脑前,认真查看淘宝、拼多多等网上店铺的订单和客户留言,源源不断的订单让夫妻俩格外欣喜。

12月2日,记者走进李进家,看见刚刚采收完的苹果摆满了整个院子,李进夫妇正忙着称重、装箱。“通过淘宝、拼多多、浙江网上农博等网络销售平台,我们现在已有9000多份订单。”李进说,今年他家的苹果不愁卖,且网上的销售价达到近20元每公斤。

从过去的销售均价每公斤不到5元,到如今的每公斤近20元,李进说,除了电商的加持外,更离不开他家这个被视若珍宝的生态果园。

李进口中的生态果园,是地区一直在推动创建的绿色果品基地。为了打造绿色果园,种出优质果品,地区从2017年开始创建绿色果品基地,通过生态种植、科学管理推进绿色生态果园建设,实现美乡村、富农家。

李进说,他家的10亩苹果园年年都施农家肥,采用悬挂黄板等物理和生物方法防治病虫害,并采用科学疏密、修剪等科学田管技术,使苹果品质大幅提升,再加上采用了线上销售的方式,往往苹果刚成熟就能接到各类订单,以往苹果销售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以往果农重产量轻品质,带来的后果是果品价格低,销路不畅,增产不增收。为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地区持续深入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以“十城百店”工程实施为契机,扩大绿色果品基地建设规模,普及推广绿色生产方式,实现果品产量、品质双提升,成本、农残双下降。

地区林草局党委委员、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宋卫说,近年来地区强势推进林果业标准化、绿色化、多要素融合和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阿克苏实际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林果无论是品质还是产量均有提高。

统计显示,目前地区红枣优质果率达到65%,核桃、苹果、香梨的优质果率均达到85%以上。果品品质提升和商品率的提高,带来的是果品声名远扬,市场供不应求。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