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建成具有时代特征、新疆特色、人民满意的数字政府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就《自治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案》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22-11-19 16:07: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深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近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自治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自治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与保障措施。日前,就自治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有关问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引领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是创新政府管理理念和方式、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高效政府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我区数字政府建设起步较晚,存在机制不健全、整体架构碎片化、基础设施集约化程度低、数据共享不充分、运营管理不规范、数字观念不强等诸多问题,数字政府建设任务紧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下,自治区人民政府多次组织有关部门赴广东、浙江等省份调研学习,听取数字政府建设先进省份部门、专家意见。在充分借鉴先进省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自治区综合考量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态势、国家政策发展导向以及新疆发展实际需求等因素,研究制定了《自治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案》。

问:《方案》中有哪些创新亮点?

答:《方案》与其他省份相比,有三个创新亮点。

一是创新提出“54433”新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总体框架。“5”是一领导小组、一行政机构、一事业单位、一公司、一专家委员会的“五个一”组织架构;“44”是基础设施体系、数据资源体系、共性应用支撑体系、业务应用体系和组织保障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保障体系、运营管理体系的“四横四纵”建设体系;“33”是群众办事入口、企业办事入口、政府公职人员工作入口“三个服务入口”和一网通办、一网协同、一网统管“三大业务应用体系”。

二是兵地“一盘棋”推进数字政府融合发展。《方案》提出在自治区数字政府改革框架下,全力支持兵团数字政府改革,形成兵地优势互补、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共建、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的崭新局面。自治区统筹云、网等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立1个物理分散逻辑集中的自治区级政务云、N个地州市级政务云节点及X个特色行业云的“1+ N+X”全区一体化政务云体系,构建协同融合政务“一张网”,实现全区“一朵云”“一张网”统一纳管。

自治区层面统筹建设数据中心、数据底座和共性支撑体系等通用能力,制定数字基础设施、一体化数据资源体系、共性支撑体系等标准规范,推进全区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汇聚归集。地州层面参照自治区数字政府改革机制,同步优化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按照全区统一顶层设计框架,开展一体化数据资源服务平台、主题库、专题库和特色应用建设。县级层面充分利用自治区、地州建设成果,根据业务需求开发部署地方特色应用。

三是立足新疆实际,突出新疆特色。《方案》借鉴先进地区发展模式及成功经验,创新具有新疆特色的数字政府建设及运营模式,科学设计、系统谋划并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坚持需求导向和用户思维,以企业、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高频事项为出发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履职效能、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捷等方面,按年度分批梳理推出场景清单,以场景驱动跨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部门业务流程优化和系统重塑,让企业群众看到变化,有深切体会,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改进政务服务设计,以群众、企业使用效率来检验政务服务成效。

问:《方案》对通过数字政府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预期?

答:《方案》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聚焦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一批典型场景应用,推进“线下跑”变为“网上办”。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一是群众办事将会更加便捷。我们通过升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新服办”APP,优化“疆内通办”“跨省通办”事项范围的深度和广度,大家通过手机就可以进行社保办理、证件办理、生活缴费等,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帮办代办”、适老化、无障碍等便捷服务,切实解决特殊群体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

二是营商环境将更加优化。我们聚焦企业关切,围绕企业“准入、准营、退出”等全流程事项,优化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减少办理材料,缩短办理时间,充分利用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一窗办”,整合多部门联办事项提供企业开办、企业注销等“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服务,提升企业办事效率。推进电子证照在项目申报、招投标等领域应用,积极推进容缺审批和承诺制办理,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通过政务信息公开、“信易贷”平台等多渠道向企业提供更加透明、更加精准、更加便利的融资信贷、政策惠企服务,支持和帮助企业破解影响开工复工和生产经营困难,为经济恢复发展释放更多政策红利。

三是生活将更加智慧。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生活、出行带来诸多困扰,我们将信息化手段融入信息采集、防疫决策、物资调配、医疗服务、复工复产等方面,实现疫情防控风险预警,人员、物资精准管控和高效调度。探索推进“多卡合一”“多码合一”,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方便大家生活。推动城市交通信息系统整合升级,切实解决大家关心的交通拥堵问题,缓解交通出行压力。加强文化和旅游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和共享交换,推出一批集文创、演艺、展览、旅游、美食等于一体的新疆特色旅游精品,持续推进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生活服务的体验感和便利感。

问:自治区将如何保障《方案》有效落实,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快车道?

答:下一步,在自治区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领导下,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重点从加强党对数字政府工作的领导、健全全区“一盘棋”的统筹推进机制、提升干部队伍数字素养、加强监督考核等几方面推进《方案》落实。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