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 | 乌什:做好储备工作让群众冬季吃菜有保障

发布时间: 2022-11-18 10:07:5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胡潇潇 通讯员 尼加提·图尔洪) 连日来,乌什县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整合农户小菜窖,修建大型专业冬储菜窖,科学化进行蔬菜冬储,较好解决了冬季鲜菜保存难问题,拓宽了村民的增收路。

“以前冬天还没有结束,我家里的蔬菜就吃完了,还要掏钱买菜吃。今年冬天不一样了,村里有了大型专业冬储菜窖,我家存储的蔬菜不仅够吃,多余的还能卖出去挣钱。”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喀拉苏村农民古丽米热·艾合买提说。

为减少村民冬季购买蔬菜的支出,并凭借储存冬菜实现增收,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鼓励村民利用空闲的土地种植冬菜、新建菜窖,实现冬菜自给自足。同时邀请农业技术专业人员定期给村民传经验、教方法、授技巧,手把手地指导村民科学管理。

托万克亚曼苏村村民茹柯耶·牙生说:“我从10月底开始储备冬菜,目前菜窖里有白菜、萝卜、大葱、菠菜等,还有西瓜、苹果,这个冬季我家吃蔬菜和水果不用愁了。”

据悉,为全面提升蔬菜供给保障能力,让群众冬季的“菜篮子”更丰富,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积极行动,组织村民做好冬菜收获、入窖、管理等工作,保证冬季蔬菜供应充足。目前全乡已储备蔬菜450吨,全力保障各族群众在冬季能吃到价格合理、质量放心的蔬菜。

在乌什县亚科瑞克乡,各级驻村工作队、党员志愿者和村民对村里的民生菜窖进行清扫,全方位维修货架等设施确保菜窖保鲜效果。

乌什县妇幼保健医院驻亚科瑞克乡斯代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阿力木·吾斯曼说:“今年,我们村早安排、早动手,做好冬季存储蔬菜工作,目前全村已建成小菜窖470个、1个300平方米的村集体菜窖,可以保障全体村民冬季对蔬菜的需求。”

目前,乌什县共新建菜窖23231座,储备冬季蔬菜1.6万吨以上,乡村菜窖覆盖率达到95%以上,可保障今冬明春群众吃菜需求。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