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天山南北好“丰”景丨阿克苏地区:棉花收购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 2022-11-13 14:47: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对于监管人员检查出来的垛堆不规范、标牌标注不到位等问题,我们将按要求整改到位。后期在棉花收购中,我们会坚持籽棉‘一试五定’检验制度,严把质量关,并做到不欠款收购。”11月6日,温宿信泰棉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法杉说。

10月下旬,温宿县57万亩棉花进入采收季,为加强棉花质量监督检查工作,保障棉花收购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温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对辖区内已开秤收购的棉花企业开展棉花市场秩序和质量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强化棉花收购、加工与流通环节监管力度。

温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人员对籽棉收购工作进行检查。李亚楠 摄

监管人员来到一家家棉花加工企业,对棉花收购场地、棉检室、试杂室、留样室和加工车间及生产线进行查验。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建立健全棉花收购制度、是否落实“一试五定”检验程序、是否按照要求单垛堆放、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压级压价等坑农害农等违法行为,同时检查了棉花企业是否存在超杂棉、超水棉等不良现象。

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监管人员当即进行现场指导,要求企业全面整改,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好收购、加工、销售的义务,维护棉农利益,确保棉花加工质量。温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科科长任玉叶说:“下一步,我们还会定期对棉花加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收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想办法解决,尤其是帮助企业解决收购加工检验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助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位于沙雅县塔里木乡的沙雅华强棉业有限公司内,棉农们满载着新棉陆续前来交售,收购点的工作人员按照规范程序,现场给棉花抽样检查、测验衣分、过磅称重、卸车,做好服务工作。塔里木乡拜什托格拉克村的棉农阿力木江·吾守尔拉来了6吨棉花,一会儿工夫就顺利完成了交售,手机上也显示棉花交售款到账信息。

沙雅华强棉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祁炳熺介绍,在棉花收购工作开始之前,公司就多次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工作,在收购环节不断发挥主渠道作用,完善服务质量,严格执行国家棉花收购标准,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保证企业、棉农的利益。沙雅县组织相关部门到企业现场检查棉花收购工作,公开公正检验棉花样本衣分、水分、杂质、上传棉农交售信息和棉花加工信息等情况,杜绝压级压价行为和“打白条”现象。

沙雅华强棉业有限公司内,加工好的皮棉正等待运往纺织工厂进行深加工。程磊 摄

“在棉花开秤收购前,我们严格做好棉花加工企业诚信经营评价及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公示工作。我们将持续加大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相关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棉农售棉,督促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新棉采收、交售工作顺利进行。”阿瓦提县发改委粮食稽查大队大队长赵建伟说。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阿克苏地区和所辖各县市发改、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齐上阵、聚合力,联动解决棉花收购加工等环节的难题。除了坚持防疫优先、畅通棉花交售通道,还逐一摸排轧花企业开工情况,详细登记轧花用工、耗材等生产要素需求,边摸排边解决。逐一摸排棉花监管库运行情况,确保皮棉及时入库、及时纤样、及时转入实验室落实公检。

目前,阿克苏地区143家轧花厂已收购籽棉90余万吨,加工皮棉11万吨左右。6个棉花监管库正常运行,共预约入库皮棉480余批2万余吨,完成入库公证检验340余批1.4万余吨。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