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云上边会召开

以发展促人权 新疆不断提高人权保障水平

发布时间: 2022-09-27 15:07: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9月26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期间,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博乐市民族团结进步研究中心承办的“高质量发展与新疆人权事业成就”边会,在博乐市和西安市同时进行。多位国内外学者、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代表以及在华留学生代表围绕新疆人权事业发展展开讨论。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认为,目前中国正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伴随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实践,包括新疆人权事业在内的中国式人权事业的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博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艾山江·阿不都克里木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推进新疆高质量发展与人权保障事业进入高层次、新阶段。

埃及驻华大使馆前文化教育科技参赞侯赛因·伊卜拉欣认为,中国是一个坚持民族平等、注重少数民族发展和民族团结的国家,有效保障了少数民族的各项权利,这也是中国在维护本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和谐稳定方面作出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科研处负责人王昱廷、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彭无情、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热米娜·肖凯,分别从新疆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以及依法开展去极端化等工作作了阐述。他们认为,国家切实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新疆人权事业得到新的发展和进步。

对于中外学者的观点,博乐市青得里街道东方红社区居民沙吾提·艾孜孜感触良多。他所居住小区安装有智能充电车棚、智能洗车设备。“各民族共享现代科技便利,拥有同样的发展机会。”沙吾提说,这就是新疆保障各民族平等权利的最好证明。

尼日利亚留学生叶苏雅、莫桑比克留学生欧静雅结合到访新疆的经历,讲述了她们眼中的新疆。“不同民族的人交往、交流、交融得非常好。”欧静雅说,新疆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她和同学们会将美好的新疆介绍给全世界。

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常安教授表示,以发展促人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与实践对世界人权事业的重要贡献,新疆地区的人权成就说明,只有一个安定团结的大环境,才能为人权事业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