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花芸豆成增收“金豆豆”

发布时间: 2022-09-18 12:25: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农产品流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通讯员 董世菊

眼下,阿勒泰市切尔克齐乡种植的2486亩花芸豆成熟,进入采摘季。

“我家今年种了120亩花芸豆,5月种下去,9月上旬就可以采摘。今年亩产260公斤左右,按现价每公斤10元计算,每亩收入2600元左右。”9月12日,在地里忙碌的克孜勒希力克村村民哈俊说,早在种植之前,他们就与当地合作社签订了收购合同,销路比较稳定。

阿勒泰市切尔克齐乡出产的花芸豆籽实饱满、颗粒均匀、色泽鲜亮、品质优良。2012年,“切尔克齐奶花芸豆”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9月12日,在阿勒泰市切尔克齐乡凯凯农作物专业合作社,20多位村民正忙着将采收来的花芸豆进行脱粒、清选和打包,之后按订单发往疆内外市场。

“现在一天的加工量能达到20多吨。这段时间我们陆续接到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大型粮油批发市场的订单。”凯凯农作物专业合作社经理姜长明介绍,今年,花芸豆销售量比去年提高了20%,进入收购高峰期,加工线基本全天不停运转。

近年来,切尔克齐乡党委紧紧围绕“党建引领、生态立乡、产业强乡”的思路,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把花芸豆种植作为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来抓,与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通过“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订单生产的模式发展花芸豆产业,让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

如今,花芸豆已成为当地的特色品牌农产品,今年切尔克齐乡花芸豆产量预计达700吨。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的扶持,打造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特色种植产业链,为群众谋发展谋福利,促进乡村振兴。”切尔克齐乡副乡长阿拉衣别克·哈得尔说。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