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经济看亮点丨强通道 送绿能 新疆电支援15个省市

发布时间: 2022-09-18 11:26: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持续高温少雨,华东、华中、西南出现持续性电力缺口,全国电力供需形势紧张。面对国内其他省区市的保供电需求,作为国家“三基地一通道”的新疆,克服了自身用电负荷也屡创新高等诸多挑战,发挥全国电力保供“一盘棋”作用,持续扩大疆电外送规模。

前8个月疆电外送电量859.78亿千瓦时,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经营的26个省区中跨省跨区外送电量居第3位,创历史新高。这将新疆丰富的煤、风、光等资源转化为电力资源,有力支援了江苏、上海、湖北、重庆等15个省市电力供应。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通讯员陈建军 摄

提升通道外送能力

9月13日,在±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该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高新龙和同事们一起查看生产计划,确保如期完成生产任务。这是新疆第四条疆电外送通道——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吉泉直流)的送出端,工程2019年建成投运,承担着保障华东地区电力供应的重任。

今年以来,这座换流站为满足国内其他省区市用电需求,进行了2次输送功率调增。

“换流站6月把输送功率从年初的900万千瓦提升至1000万千瓦。8月5日,因国内其他省区市高温用电需求增多,我们又提升至1100万千瓦。”高新龙表示,吉泉直流此前还没有高负荷运行过这么长时间,这次输送功率提升不仅是对工程质量的考验,也是对电力调度、运维人员的一次大考。从最终的结果来看,该工程保质保量完成了外送电量任务,证明了中国在世界电力行业的领先水平。吉泉直流日输送电量可达2.419亿千瓦时,成为目前全世界输电功率最大的直流工程。

统计数据显示:疆电外送总规模已由2019年的1840万千瓦提升至今年的2040万千瓦,创新疆电力史新高。其中:吉泉直流输送功率1100万千瓦,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哈郑直流)输送功率600万千瓦,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一、第二通道输送功率340万千瓦。这也正是新疆建设的“两交两直”外送通道格局。

扩大疆电外送效率

疆电外送通道连接疆内疆外电力市场,如何科学高效提升外送效率,则检验着电网科学调度和市场开拓能力。

“我们发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资源配置优势,完善跨省送受电协商机制,进一步提高疆电外送效率。”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主网规划处处长王新刚介绍了两个主要机制,即:以通道配套电源中长期协议为主、电力援疆年度协议为辅、市场化送电合同为补充的跨省区送受电协商机制,探索建立的基准价+上下浮动电价动态调整机制。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还通过灵活采取“月度(多月)+月内+周”电力援疆交易组织新模式,缩短交易组织周期、加密交易组织批次,有序释放电源外送能力,扩大了疆电外送规模。

2016年,新疆启动“电力援疆+市场化”跨区域送电。启动以来,累计签订援疆协议规模达1203亿千瓦时,其中2022年签订协议规模达到230亿千瓦时,是2016年的6.5倍。电力援疆已成为产业援疆和疆电外送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当前全国统一电力市场背景下,通过不断创新组织交易模式,成功拓宽了电力交易范围,既能把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也满足了其他省区市电力消费需求。

6月以来,新疆电网通过组织跨区跨省电力交易支援华东、华中、川渝电网55次,支援电量339亿千瓦时。最大单日外送电量达到4.47亿千瓦时,创历史纪录,占西北区域最大单日外送电量比例超过40%,确保了疆内富余电量“应送尽送”。

优化增加外送绿能

9月14日,在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三塘湖二期风电场的134台风机正在安全运行。

该风电场是哈郑直流的配套新能源电场,总装机容量2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超过5亿千瓦时,其所生产的电力通过哈郑直流被送到华中地区。

“8月,我们电场上网电量同比提升了11%。”该风电场场长郭永辉说,8月以来,为确保哈郑直流电力供应,满足华中地区用电需求,电场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所有生产现场员工坚守岗位,全力保障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哈郑直流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战略,西北地区大型火、风、光电力打捆送出的首个特高压工程,每年可向华中地区输送电量500亿千瓦时,相当于运输煤炭2300万吨,可直接拉动对新疆投资1000亿元。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计划推动哈郑直流配套煤电机组进行灵活性改造,进一步提升通道外送新能源消纳占比。

哈郑直流的送出端在哈密市,该市已建成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正在积极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随着新疆深入推进‘三基地一通道’建设,我们也通过加快新能源接网审批、推进配套送出工程建设、强化新能源优先调度机制等,不断提升疆电外送中新能源消纳占比。”王新刚说。

截至8月底,新疆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3807万千瓦,累计外送新能源占总外送电量的比例超过30%。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