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伊犁州:分区、分田、分时开展秋收 确保作物颗粒归仓

发布时间: 2022-09-18 11:23: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近期,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的麦田里,收割机劈开金色麦浪,收割工作有序展开,一台台麦草打捆机紧随其后,进行打包。

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的麦田里,收割机劈开金色麦浪,收割工作有序展开,一台台麦草打捆机紧随其后,进行打包。昭苏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自新源县的农机手刘元贵是跨区域作业联合收割机驾驶员,在昭苏秋收作业期间,各级各部门为他和其他农机手提供了生活上的便利。“有免费住所,生活物资送到点位,提供了相当舒心的服务。”刘元贵说。

在昭苏县,共有来自其他县(市)的跨区域作业收割机93台,运粮和物资车105辆。昭苏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划定农机作业区域,组织工作人员提供贴心服务,一手抓防疫工作,一手抓农业生产,做到成熟一片,收割一片,让跨区作业收割机、农机人员在昭苏顺利开展秋收工作。

伊犁州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首位,9月6日启动秋收工作以来,制定了农机跨县(市)作业方案,加强农机统筹调度,及时为机收车辆办理通行证,操作机手均由乡镇集中统一管理,落实机收减损措施,实行分区、分田、分时开展秋收生产作业,确保秋收作物颗粒归仓。

今年,伊犁州秋收作物面积502.7万亩,截至9月16日,已收获秋收作物47.14万亩。

在做好秋收工作的同时,伊犁州还扎实做好冬小麦播种准备。州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正进一步细化分解指标,落实落细粮食安全责任制。同时着力抓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储备工作,计划储备各类农资8.4万吨,并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广泛宣传小麦种植政策和小麦种植技术,确保冬小麦播种任务顺利完成。

“我们将继续统筹协调抓好农机跨区域作业,强化农机调度生产,按照1000亩地配备一台收割机,一台收割机配备一辆保障车、两辆运输车的标准保障机收作业,着力打通堵点,保障农机作业正常有序推进。”伊犁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曾军峰介绍。

连日来,州直各县(市)乡村两级对需要秋收的农户进行梳理统计,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对中高风险区域,由乡村两级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力量帮助农户做好秋收工作,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对低风险区域,按照区域、地块排出时间表,划定日程进度,确定每天的收割地块,做到秋收人员不聚集、不扎堆,确保疫情防控和秋收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