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委委员(扩大)会议研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污染防治等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9-02 09:53:0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张婧 通讯员 马盈坡) 9月1日,地委书记王刚主持召开第二十七次地委委员(扩大)会议,听取地区1—7月经济工作汇报,审议并通过《阿克苏地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的分工方案》等议题,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释放稳定、政策等红利,抢抓生产建设黄金期,稳住经济基本盘,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要立足能源、棉纺、林果等资源优势,发挥南北疆要冲的区位优势、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优势、龟兹多浪历史文化优势,用好存量优势,培育增量优势,形成竞争优势。要围绕既定目标和主线,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招大商为突破,促进工业强基增效,确保农牧民增收,强化财税金融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凝聚大抓经济的合力,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事关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民生福祉。按照既定目标,地区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各族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力争在2025年广泛形成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并实现美丽阿克苏建设目标。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维护生态安全、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等六大块内容,地区将从“煤改电”、农村电网改造、淘汰柴油货车、节水农业、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等领域持续发力,力争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会上,王刚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和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建议>的通知》以及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精神等。

相关链接

今年1—7月,地区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全疆前列,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增速均位居全疆第一。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均位居全疆前三。当前,地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经济高开稳走。

围绕“有什么”“要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加快实施国家、自治区、地区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瞄准既定目标任务,以阿克苏招商服务中心为阵地,顺利招引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来阿投资,促成百亿级、千亿级大项目签署框架协议。围绕“项目建设攻坚年”,地区全力推进广州致景、浙江万舟、太平洋纺织等149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数量、质量、体量齐步提升,重大项目、产业项目、社会资本并肩增长。

此外,地区将继续打造好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企业和市场主体倍增“四个培育计划”的全疆“样板”,加快新型市场主体培育,着力巩固好能源化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力争工业增加值持续攀升。

在推进农业稳步增长方面,地区将聚焦粮棉果畜设施农业,促进种植业取得新进展、畜牧业明显增收、林果业提质增效、设施农业稳步发展,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