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农业有奔头 农民有盼头 农村有看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农业农村工作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9-02 09:52:3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宋鑫 王世峰

初秋时节,广袤的塔河两岸姹紫嫣红,五颜六色的果蔬把肥沃的农田装扮得像画一样。采摘着丰收的果实,农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以增收为核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设施农业从无到有,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地区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产业兴才能乡村兴,经济强才能人气旺。

十年来,地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除了提高粮食、棉花、林果品质和增加收益外,还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

8月正是各类果蔬上市季节,拜城县米吉克乡库木买里村农民古丽加马力·依布拉依木忙着采收大蒜。她说:“今年我家的大蒜品质好,收入不错。”

近年来,地区各地农民开动脑筋、转变思想,纷纷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农作物。一时间,红枣、苹果等特色林果种植面积逐年增加,恰玛古、马铃薯、红花、火龙果、色素辣椒等特色种植业迅速发展起来,一座座温室大棚成了“聚宝盆”。据统计,地区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由2012年的不足万亩,发展到了如今的逾100万亩。

地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华伟杰介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地区特色农产品由规模优势、品质优势向市场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变。

乡村环境越来越美

田野上绿树葱茏、村道旁鲜花绽放、民居里宽敞明亮、果园里硕果盈枝……走进地区各地的乡村,满目皆是风景。

8月7日,记者来到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犹如走进了一个大花园,高低错落的苗圃在绿树掩映下非常漂亮。 

“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生活在这里心情很舒畅。”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农民古尼沙汗·艾买提说。

十年来,为切实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质量,地区启动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净化、绿化、美化,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

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地区各地就整改农村卫生厕所3.43万座,新建农村户厕2964座,实施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设施、公共厕所等项目52个,完成180个村庄绿化、美化工作。

农民生活富裕起来

走进位于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乌尊阔恰村的绿色肉牛养殖产业园天宇养殖小区,只见一排排牛舍整齐排列,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悠闲地吃着草料。

三年前,乌尊阔恰村农民伊斯马伊力·热合麦提开始发展养殖业,如今已经买了新房、轿车。他说:“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养牛挣到了钱,日子越过越红火。”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地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补齐畜牧业发展短板就是其中一项。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十年来,地区的牲畜存栏数量逐年递增,由2012年的不足500万头(只)增加到2021年的866.47万头(只)。仅今年上半年,地区牲畜总存栏就达到了856.5万头(只)。

与此同时,随着地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大批以林果、畜牧业为基础的深加工企业纷纷落户,带动产业快速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麦麦提·司马义是乌什县阿合雅镇尤喀克荒地村农民,去年9月,他将家里的20亩地流转给了乌什县九眼泉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后来他还到该公司上班,稳定的收入让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麦麦提·司马义说:“我在离家不远的地方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

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英阿克艾日克村农民库瓦尼·依明特别期盼过春节,因为春节前会收到村集体收入股权收益分红。

“我们年年有分红,太开心了!”库瓦尼·依明说。

原来,为持续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地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农民增收。据统计,仅2021年,地区16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收益分红金额就达1693.87万元,惠及5.21万户21.05万人。

除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地区还科学合理利用农村各种资源发展农业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拓宽农民的挣钱门路。

截至2021年年底,地区共有2888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4000余家农民合作社参与“三农”工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夯实了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让农民致富更有奔头。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