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合力抗疫 共克时艰

——地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8-30 09:29:5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路

众志成城的决心,团结一心的力量,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地区广大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青年学生、退役军人等化身志愿者,不惧危险,冲锋在前,一个个“红马甲”的逆风奔跑成就了无数感人瞬间,一个个默默奉献的身影用责任和担当谱写了一曲曲志愿赞歌。

织密织牢“防护网”

“医大白”“警察蓝”“红马甲”“红袖标”……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守护万家灯火、践行初心使命,让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一枚枚党员徽章熠熠生辉。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地区各级党组织迅速发起倡议,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作好表率、彰显担当、凝聚合力,携手同心织密织牢“防护网”。全地区6048个党组织14.6万名党员迅速行动、冲锋在前,以舍我其谁的姿态奋战在抗疫一线。

拜城县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配合村(社区)科学、安全、有序开展防疫宣传、便民服务、秩序维护、物资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温宿县第一时间发出《致全县党员干部的一封信》,组织动员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1005名党员干部到所居住社区报到,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地区教育系统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地区教育局干部张春梅在阿克苏市红桥街道双拥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她说:“我主要负责楼栋的值班值守,向小区居民宣传少出门、不串门等防疫知识,尽我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把身份亮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当好疫情防控“主心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奋力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

筑牢防控“桥头堡”

越是关键时刻,越是危急关头,越能彰显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抓紧抓实,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情怀。

阿克苏市结合“党员双报到”活动,号召党员干部到就近社区党支部报到,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全面开展流调溯源、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等工作,同时做好居民水、电、暖等基本生活保障及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服务保障,以暖心举措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形成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

阿克苏市英巴扎街道水韵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明龙带领所在党支部成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扎扎实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只陀螺,不停地旋转。”刘明龙说,作为党支部书记,他有责任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守好阵地,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装在心里,齐心协力守护一方平安。

“我是党员,我必须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的政治本色。

库车市93岁离休干部党员赵玉庆主动要求捐献爱心物资,在组织部门工作人员的协调帮助下,购买“志愿者”字样红袖标100个及矿泉水、火腿肠、牛奶、酸奶等满满一车爱心物资送到各社区。“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志愿者每天奋战十几个小时,真的太辛苦了。我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无法参与志愿服务,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赵玉庆说。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党支部书记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广大党员第一时间冲在一线,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筑牢防控“桥头堡”。

“疫”线志愿暖人心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地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迅速集结,以“疫情警报不解除、志愿服务不停歇”的决心,用担当、奉献与忘我的情怀,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注入了强大力量,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成为这场战疫中最美的风景。

拜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支志愿服务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65支志愿服务队共计6000余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拜城县人民法院志愿者陈璐每天都会按照居民需求,把一袋袋米面、一包包蔬菜送到居民手中。“在关键时期,我们多一份付出,群众就多一份保障。”陈璐说。

当前正是各地果蔬成熟上市季,各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帮助群众采收、销售果蔬,确保农业生产正常有序。

阿瓦提县阿依巴格镇达康村农民王玉俊家种了7亩葡萄,由于家中劳动力少,加上连日来的降雨,如果不及时采摘,葡萄容易腐烂。正当他为此发愁时,镇政府组织志愿者来到他家帮忙采摘葡萄,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多亏了志愿者上门帮忙,葡萄已采摘完成,非常感谢他们。”王玉俊说。

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党员和志愿者所表现出的大爱与奉献,如和风细雨,温暖了万物,浸润了大地,唱响了志愿先锋“最强音”,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了力量,让社会充满爱。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