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情浓粽飘香 携手庆端午

发布时间: 2022-06-06 09:08:1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刘红文 陆雪婷 冯磊 胡潇潇 通讯员 魏百宁 林秀敏 蔡伟 姜颍舒 仝佩瑶) 粽叶飘香,又至端午。连日来,地区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端午活动,既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让各族干部群众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增进民族团结情谊。

联谊活动多姿多彩

6月2日,在拜城县铁热克镇,该镇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端午粽飘香 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活动中,该镇工矿企业职工和当地各族群众聚集一堂,大家一起包粽子、吃粽子,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同日,在该县温巴什乡墩买里村,各族干部群众欢聚一堂,表演了精彩的节目,穿插了经典朗诵和有奖问答环节,表达着对伟大祖国的祝福和对党的感恩之心。

包粽子、吃粽子、话团结。阿瓦提县、柯坪县、乌什县及阿克苏市等地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主题开展各类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

传承经典书香浓浓

6月3日,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启动“喜迎二十大·我们的节日·端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启动仪式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朗诵、歌伴舞《中国美》《点赞新时代》和古典舞《梨花颂》等节目精彩上演,热情灵动的舞姿和优美动听的歌声将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呈现在观众眼前。

活动期间,师生们还在现场体验折纸粽子、编五彩绳、剪纸、篆刻、投壶,以及维吾尔族卡拉库尔羊胎羔皮帽制作技艺、葫芦烙画非遗项目工艺展示等活动,感受传统手工制作之美。

6月3日,地区图书馆、文化馆联合开展“传递书香 ‘粽’情端午”活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当天,地区图书馆、文化馆组织各族群众一起听讲座、欣赏诗词朗诵会、做香包、画彩蛋、投壶、包粽子,共度端午节。

6月1日,沙雅县图书馆深入沙雅县第一小学开展“迎端午 传承经典诵中华”活动,挖掘端午节深厚文化内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爱国主义力量。

8名经典诵读人采用现代诗、散文诗、古典诗词等形式,用抑扬顿挫、充满激情的语言诵读了中国历代经典爱国主义诗篇,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

兵地融合情谊更深

6月2日,温宿县农业农村局驻古勒阿瓦提乡买里艾日克村工作队联合第一师六团开展了“兵地一家亲 共庆端午节”活动。

当天,活动在舞蹈《我们新疆好地方》中拉开序幕,两地群众共同观看了《顶碗舞》《母亲是中华》《新疆山水美》《唱脸谱》等节目。

演出结束后,两地群众还进行了包粽子比赛。放糯米、折粽叶、捆绳子……两地群众在比赛中互相交流、互相学习,进一步增进了感情。

村民麦麦提·阿布都热合曼说:“今天的表演很精彩,活动内容很丰富,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非常开心,希望以后可以和他们多交流。”

走访慰问真情暖心

粽香四溢、艾叶流芳。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地区各驻村工作队和亲戚们一起包粽子、话家常,在走访中拉近民心、在慰问中传递关怀。

6月2日,温宿县克孜勒镇古洛克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热闹非常,兵团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与结对亲戚一起,开展“浓情端午”活动。工作队员教亲戚包粽子,一个个“民族团结粽”饱含民族团结情谊,让节日更美好。

昆仑银行驻沙雅县古勒巴格镇色日克苏盖提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联合沙雅镇明珠社区,和结对亲戚欢聚一堂,一起包粽子、做香包、编五彩绳,表演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共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驻拜城县康其乡墩艾日克村工作队组织工作队员、村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等20余人开展“粽叶飘香话端午”活动,大家一起编五彩绳、包粽子,现场其乐融融,充满欢声笑语。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喀什艾日克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依托村级文化体验馆,组织村民开展“安康端午·传承文化”主题活动,通过讲述端午文化、制作香囊、手腕互栓五色线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使村民进一步了解端午文化,增进情感交流。

6月3日,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尤喀克兰干村开展“粽享端午节”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村民代表、村“两委”、工作队及派出单位干部共庆佳节。活动中,村干部向村民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以及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让村民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送上节日祝福。

当日,温宿县托甫汗镇托甫汗村组织群众到辖区防洪坝集中开展防洪工作,地区科协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干部购买了粽子、馕、西瓜、矿泉水等慰问品送到防洪地点,与劳动群众一同过节。

近日,阿克苏市公安局10余名民警赴阿依库勒镇塔什塔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融情实践活动。

包粽子、缝香包、编彩绳,民警和亲戚们忙得不亦乐乎,小朋友们学得专心致志,让少数民族群众在活动中了解端午节的风俗文化。

6月2日,温宿县塔格拉克边境派出所的移民管理警察来到柯柯牙镇第一小学,与师生们一起包粽子、迎端午。期间,民警向学生们介绍了端午节的起源和赛龙舟、包粽子、挂艾草、佩香囊等传统习俗由来,带领学生一起诵读爱国诗人屈原的经典诗歌,给学生们讲述民族英雄的爱国故事,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