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马冰:勇于突破 迈向新“铝”程

发布时间: 2022-05-13 13:31: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科创先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4月29日,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众和”)“新能源领域用铝电解电容器阳极箔绿色产业链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作为总经理助理的马冰是该项目的第一完成人。

“作为中国战略性新材料产业核心骨干企业,新疆众和构建了行业唯一的‘能源—高纯铝—电子铝箔—电极箔’铝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并于2021年成功研制6N级以上超高纯铝和国内最大规格高强韧铝合金铸坯,为实现我国铝基新材料国产全面替代作出了贡献。”马冰说,很骄傲能和团队一起在新疆众和提供的平台为铝基新材料产业贡献力量。

据介绍,该科技成果通过分析铝电解电容器用电极箔产业链环节技术要点,解决高纯铝、电子铝箔和电极箔各环节的关键技术问题,并通过节能技术研究,开发生产新能源领域用铝电解电容器用绿色电极箔新产品,整体产品性能国际领先,同时也保障了产业链技术安全。

1973年出生的马冰,一直致力于推进新能源领域用铝电解电容器用绿色电极箔新产品研究开发、产业化及成果推广工作。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该成果开发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变频技术应用领域,以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和充电桩为代表的绿色能源领域,以5G为代表的通信设施等新型应用领域,不仅牢牢占据国内行业龙头地位,同时以品质和技术取胜,产品性能和质量超过国际同行业水平,带动了电子元器件关键原材料的产业技术革新,实现产品技术绿色节能发展。

近年来,马冰主持开发、完成10余项科研项目,重点包括自治区“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自治区科技援疆计划等,申请专利11件,获得专利授权3件,在铝基电子电工、先进结构材料方面获得的研究成果拓展了新疆铝基新材料产业链,引领我国高纯铝基电子材料、铝基复合材料的发展。新疆众和的铝基新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电子信息及汽车轻量化等领域,实现了向日本、韩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批量出口,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对缩短我国铝基新材料与欧美、日本的差距及新疆铝基新材料工业技术进步、新型工业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新疆众和把绿色技术创新当成企业的根本动力,努力为国家新材料领域发展提供“绿色”原材料保障及解决方案。目前,该公司通过攻关重大装备科研项目、推进重大装备高纯铝基合金新产品开发及技术引进,持续提高铝基新材料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已初步培育形成高端智慧新材料产业集群。

目前,马冰正重点管理新型高容腐蚀箔项目和新型高压化成箔生产技术两项研发工作。“我和团队将积极开展绿色低碳发展研究,解决高纯铝、电子铝箔和电极箔各环节的关键技术问题,努力打破国外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垄断。”马冰说。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