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一片雪花的重量

发布时间: 2022-02-07 12:24: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许庆光

“燕山雪花大如席”。从倒计时短片到参赛代表团引导牌,从演员服装到和平鸽放飞……“雪花”贯穿整个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构成对冰雪运动、冰雪之城的贴切隐喻,引起全世界人民内心的情感共鸣。

一片雪花有多重?研究数据显示,一片雪花的宽度通常大约2毫米,5000片到10000片加起来大约才有1克重。然而,此刻在共享北京冬奥盛宴的人们心中,一片雪花却很重很重。

小小雪花承载着近3000名冬奥健儿超越自我的拼搏精神。高山大坡见证跳转腾跃的技巧,小小冰壶隐藏运筹帷幄的智慧,短道速滑决胜毫厘之间,越野滑雪上演耐力比拼,滑雪板扬起缕缕轻烟,冰刀划过道道弧线……各国运动员与莽莽雪原为伍、与搅天冰雪做伴,对抗寒冷、不惧艰险,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感召下,一把一把拼、一分一分进,敢于拼搏、善于拼搏,追求卓越、挑战极限,展现速度之美、力量之美、合作之美、友谊之美,收获最好的竞技奖牌、道德奖牌、风格奖牌,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写下奥运史上一页页动人的篇章。

小小雪花承载着14亿中国人不懈的追梦脚步。从1924年的法国夏蒙尼飘到2022年的中国北京,一朵雪花穿越近百年冬奥会历史,折射中国人对奥运梦想的执着追求,反映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壮阔历程。从100多年前的“奥运三问”到今天的“双奥之城”,从冬奥赛场的荣耀时刻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广阔场景,历史悠久的奥林匹克和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交汇交融,必将进一步增强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向世界展现我们国家和民族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阳光、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推动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实现奥运梦与中国梦的交织交融、同频共振。

小小雪花承载着78亿世界人民对和平发展的共同期盼。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场地中央升起一座巨大的雪花台,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表达着一个文明古国“天下一家”的深厚情怀。北京冬奥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肩负着让奥林匹克运动促进人类相互理解与交流的重要使命。我们坚信,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我们就一定能够在共同应对挑战中“一起向未来”!

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样的雪花,每一朵雪花都闪耀着独一无二的灼灼光华。让我们在人生赛道上胸怀家与国,做有梦想、有追求的小雪花,当有重量、有内涵的小雪花,飘落着、堆积着、凝结着……为我们置身的这个世界带来更多美好。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