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智慧”建设助推地区物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22-01-21 09:49:3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盛月 尚志刚) 1月18日,记者走进阿克苏南疆智慧物流园网络信息中心,一个巨大的屏幕上滚动播报着地区境内所有运输车辆的具体情况以及网络货运订单量等信息,整个地区的物流运行状况一目了然。

近年来,地区加快智慧物流建设,着力打造南疆物流大通道。阿克苏南疆智慧物流园是地区大力实施“76331”战略,全面落实“点线片面”推进经济工作机制下建设的重点商贸物流项目。该物流园建成后,将有助于实现阿克苏煤炭、机械、木材、钢材等商品货运物流统一管理。

阿克苏南疆智慧物流园位于阿克苏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路东侧,由阿克苏交通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7月开工建设,面积约503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主要包括仓储区、物流中转场、卡车4S店等,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90%。

阿克苏交通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南疆智慧物流园项目负责人荣国晨说:“目前仓库及附属部分已经达到交付使用条件,建成之后除了能够提供仓储租赁服务之外,还能提供线上信息服务。”

智慧园区,重在“智慧”二字。记者了解到,一期工程还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建设了一个网络信息中心,并于2021年9月投入使用。与此同时,依托网络信息中心,阿克苏南疆智慧物流园建成了南疆首家网络货运平台车源汇,该平台于2021年8月通过了国家交通运输部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评审,取得运营牌照。目前已经正式运行,运单量金额达4000万元。

阿克苏南疆智慧物流园二期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大型停车场、汽修汽配区、商业服务区以及一家综合性的汽车酒店,目前场地已经初步平整,汽修汽配区和商业服务区主体建设完毕。

“现在已经达到建设进度的50%,2022年的9月至10月能完成全部建设任务。”荣国晨说。

截至目前,阿克苏南疆智慧物流园已经与京东物流集团西北分部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签约落地本地第一个电商垂直平台城市中心仓。待京东物流完成入驻建仓后,地区及周边地州群众在京东自营平台购物可逐步实现当日11时前提交的现货订单当日送达,当日23时前提交的现货订单次日15时前送达。同时,可以更快更便捷地将阿克苏特色地产品中转发往全国各地,进一步打通快递物流上下行渠道,发挥电商物流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